9.jpg  

「No dream is too big, and no dreamer is too small.」

每個人的小時候,幾乎都會在國文課上被要求寫下一篇名為「我的志願」的作文,那個時候,該說是天馬行空也好,抑或是胸懷大志也罷,總是那麼單純的希望著自己的未來就是這麼的理想,但是隨著時間的逝去,我們都逐漸習慣將夢想去掉幾個稜角,學著去妥協,試著去讓步,漸漸地在人生中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夢想,好像就這麼的沉在心底最深處,蒙上灰塵再也看不見,真的長大了,該是決定自己未來的時候,面臨升學考試,拿到志願單,畢業了,填寫履歷表,反而變得迷惘,無所適從。是不是很久沒有所謂「夢想」的感覺了呢?是不是已經遺忘了築夢踏實的喜悅了呢?那麼就該看看這部最新的動畫電影《渦輪方程式》(Turbo, 2013)

1.png  

《渦輪方程式》是夢工廠今年度繼《古魯家族》後的第二部動畫作品,是該動畫公司旗下動畫師David Soren執導的第一部長片作品,請到的配音陣容講出名字絕對是眾所皆知的大牌明星,包括《愛情限時簽》萊恩雷諾斯(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二部幫夢工廠配音的電影了)、《水中的女人》保羅吉馬蒂、《火線赤子情》麥可潘納、《復仇者聯盟》山繆傑克森、《醉後大丈夫》鄭肯(這是他今年參與配音的第二部動畫了)、《玩命關頭》蜜雪兒羅莉葛茲等人,全力為這部原創動畫獻聲站台。其實要非常的讚賞夢工廠近年的作品,光是今年的兩部作品都是原創故事這點來說,就很值得鼓勵,再說,兩部電影的表現也都相當不錯,去掉了不少傳統夢工廠動畫童趣心過重、戲謔性太高的故事結構與設定,觀賞起來是越來越能感受到夢工廠的誠意與進步。

3.jpg  

本片的故事描述一隻名為蝸寶的蝸牛,住在花圃區過著一天又一天緩慢又無趣的採番茄生活,但是他並不願讓這樣的生活陪伴他到老,他的最大興趣是觀賞「印地安納波裡500」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比賽,期盼著有一天也可以在這個遠近馳名的賽車場上參加比賽,但是他是一隻蝸牛,他的哥哥與生活中的夥伴都嘲笑著他與他不可能實現的白日夢,但是老天爺總是很樂意給眾生一個機會的,就在某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蝸寶來到了一處地下飆車場,在這裡他看到了唐老大和保羅沃克正在比賽賽車(當然不可能有馮迪索和保羅沃克啦,只是這場景真的很像《玩命關頭》),很不幸的,他被捲入了氮氣加速器中,奄奄一息,好不容易清醒過來的時候,蝸寶卻發現了自己擁有異於常蝸的能力,這讓他距離參加印地500賽車比賽的夢想,又更進一步了。

4.jpg  

說真的,《渦輪方程式》雖然看起來是那麼的原創,觀賞的過程中卻不斷的浮現出其他電影的影子,以故事大綱來說,一個不起眼的生物參與了不可能做的事情,在2007年的時候,皮克斯的《料理鼠王》用了一隻老鼠帶觀眾看到了料理出美味的可能性,以賽車的題材來說,更說不上新鮮,真人電影有《玩命關頭》,動畫電影有《CARS》(企圖讓沒落的商場再度繁華的概念也和《CARS》很像),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很願意給《渦輪方程式》很高的評價,換個角度想,動畫繪製出如同《玩命關頭:東京甩尾》那樣夜色下的燈光拖曳,色彩斑斕的飆車之美與難以掌握的速度感,是非常不簡單的,尤其是在速度感這一塊,一開場鏡頭流暢的帶入印地500賽車場中,加上適切的剪接,隨著賽車的馳騁展現狂飆中的速度感,攫人耳目,這一點實在叫人驚嘆。

2.jpg  

(上圖)有的時候我也愛這樣眺望都市夜景,心情會很舒坦。

再切換到蝸牛的世界中,也不必擔心蝸牛慢步調的生活會拖垮整部片的速度,反而這樣的反差製造了一個很具有衝突性的戲劇效果,快慢之間,觀眾得以感受不同速度帶來的生活可能性,間接的隨著故事中的兩個主角蝸寶和他哥哥去思考究竟是不懈的追逐夢想迷人,還是漫步在現有生活的安逸可人。今年的動畫片中,軟體動物總是非常的搶戲,從《森林戰士》到《怪獸大學》都是如此,當然以軟體動物為主的《渦輪方程式》更不能錯過發揮創意的機會,片中對於蝸牛的生活描繪是充滿巧思和幽默感的,總是能夠在突如其來的一瞬間,帶給觀眾哈哈大笑的契機,而為蝸牛配音的各位演員則是飽和各個角色形象的關鍵,聲音演繹加上動畫繪製,相輔相成。更重要的是,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3D效果還蠻不錯的,不管是東西飛出來的負視差還是深度層次的正視差都是非常精緻的。

5.jpg  

故事的重心「夢想」,在電影中被詮釋得淋漓盡致,和《料理鼠王》相同的是,兩者都創造了一對兄弟的角色(甚至《渦輪方程式》更棒的地方是創造了蝸牛兩兄弟和捲餅兩兄弟來相互映襯,增加更多的人性感受),一正一反的讓觀眾去體會勇敢逐夢與安於現狀的優缺點,製造了許多橋段在比較著哪一種的生活型態是比較好的,就好像是觀賞一場辯論賽一樣,雙方都各自有理,像是蝸寶的哥哥說的接受命運的安排,會過得比較快樂,慢慢來有的時候反而能夠體會更多的人生風景,比較保守踏實,也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比較順遂一點,安逸而沒有危險,不過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歡蝸寶的概念,沒有太大的夢想,即使需要花很多的精神和力氣去追逐夢想,曾經實踐過的那個過程才是最美的,不管結果如何,在逐夢的過程一顆汗水、一滴眼淚、一道傷痕都是最美最閃耀的記憶。

7.jpg  

蝸寶是這樣說的:「Everybody’s got that one thing that makes them happy.」,人生不求太多太豐富,太豐富反而目不暇給,重要的是我們都可以找到能讓自己開心的一件事,盡力的去完成,那就是幸福。就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喜歡看電影,更喜歡與大家分享的感覺,於是我設立了這個部落格和大家分享看電影的感受,我一直都很高興我在某一個瘋狂的夏天沒頭沒腦的設立了這個部落格,即使閱讀我的文章的人不算多,但我知道有個這樣的你正在讀我的文章,甚至願意迴響互動交流,我就知道,跨出去了這一步,離目標就不遠了,夢想也不必去分大小,也許你覺得我這樣的夢想不算什麼,卻是我一輩子珍惜的過程。看著蝸寶一步步逐夢踏實的過程,我就覺得自己充滿了不少的能量,能鼓舞著自己邁出未來的更多步伐。

8.jpg  

《渦輪方程式》就是有鼓舞人勇敢逐夢的力量,和《怪獸大學》比較不同的是,《渦輪方程式》用比較理想的方式讓夢踏實完整地實現,雖然過程的小曲折看起來比較簡單,但是整體故事帶來的正面能量卻是無可忽視的,讓觀眾可以開開心心的進電影院,精神奕奕的步出影廳,這部動畫電影就算是有它存在的意義了。對了,在這邊要提醒一下,電影在播放演職員名單的中段還有段隱藏片段喔,這個隱藏片段也很可愛,再次的說明了軟體動物真的可以很有戲,另外,片尾這段有主題曲可以欣賞,包括很搞笑的那首「The Snail is Fast」,不過我倒是覺得如果主題曲用的是Owl City的「Shooting Star」應該會更切合主題,只可惜這首歌已經被另外一部動畫電影用掉了。在電影上映之後,夢工廠也計畫將《渦輪方程式》延伸成電視動畫《Turbo:F.A.S.T.》,將在今年底在美國開播。

6.jpg  

 

我要閱讀更多:

《古魯家族》:朝著陽光,奔向明天! 

3  

《捍衛聯盟》:被不被人看見,重要嗎?

3   

《森林戰士》:看不見的,不代表它不存在 

4  

 

本文同步露出於7headlines電影頻道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VIE

1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