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終於盼到《環太平洋》(Pacific Rim, 2013)了,看完電影,我整個人就像蔡依林上身,想大喊:「超爽的!我的媽呀!」,我本身很喜歡大怪物的攻擊電影,但是經過《侏羅紀公園》、《酷斯拉》之後,始終找不到一部電影有這麼樣的大怪物毀滅城市能讓我這麼的興奮,而且在《環太平洋》中,主打的是超大型機器人對打外星大怪物,這種滿足小男孩童年的夢想與滿腔熱血的設定,自然也是我會喜歡的原因,電影《環太平洋》是《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睽違5年再度執導的新作,由影集《混亂之子》男主角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火線交錯》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菊地凜子、《怪獸大學》查理戴主演,其中《地獄怪客》的朗普爾曼與《白兔玩偶》的可愛童星蘆田愛菜在電影中有不亞於主角的亮麗演出。

1.jpg  

電影描述不久的未來,接連發生外星生物攻擊地球的事件,我們都以為外星生物會從天空而來,但我們都錯了,這些外星怪物(Kaiju)從太平洋底的裂縫竄出,目的是為了這個星球,滅絕地球上所有人類,為了消滅怪獸,於是人類製造了怪獸,用大型機器人(Jaeger)前來抵禦外侮,這大型的機器人需要由兩人透過彼此神經元的浮動聯結進行操控,但科學家發現光是一味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並不足以抵擋接二連三來的怪獸,因為這可能只是外星物種侵略地球的開始,再者因為大型機器人與操縱者的不斷折損,人類需要想一個阻斷外星人來地球的計畫,才能一勞永逸,終結這個世界末日的毀滅倒數。

6.jpg  

在好萊塢電影不斷的運用機器人創造出娛樂強檔的這個時代裡,和大型怪物電影已經玩到一種瓶頸,要如何創造新鮮的感覺呈現給觀眾,是觀賞這部電影最重要的指標,很高興的是,《環太平洋》成功的結合了兩種元素,同時亦不落入俗套,在機器人方面,雖然外型和《變形金剛》相去不遠,操縱者的服裝也和《鋼鐵人》雷同,但是結合起來的方式,包括神經元結合的概念,與機器融為一體的應用,我不確定是不是在大銀幕曾出現過類似概念,但這種科幻的概念是罕見的,不是一直被反覆採用的觀點,且它滿足了人們想要操控大型機器人的慾望,有一種日式動漫的風味,撞擊美式思維產生新的風貌,每一隻機器人都有著操縱者國籍的特色,雖然每一隻獨秀的時間少,卻也滿足了繽紛豐富的預期心理。

2.jpg  

在大怪獸方面,從外星來的理論和所有的背景設定是新潮的,包括那個海底的裂縫、互相溝通的橋樑等,都令人耳目一新,怪獸本身的設計也相當時髦,有別於恐龍和酷斯拉樸素的外型,《環太平洋》的怪獸每隻都裝載了LED燈和雷神索爾附身般的雷電,重點是他們還能隨著世代進化,整個走在時代的尖端。一隻隻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還裝載了各式各樣摧毀性的武器,看了就大呼過癮,我一向就超喜歡這種怪物電影,以《環太平洋》裡的這些大怪物攻擊性、摧毀性、醜陋性和創造者的創意各方面來說,電影真的滿足我很多很多。因為今天觀賞的是3D版本,所以可以分享一下效果如何,本片的3D效果很精緻,景深很夠,仿若是看穿了整個大城市,由近至遠,身歷其境,而且不管是雨景、雪景還是波濤揚起的水霧,都有漫飛到觀眾的感覺。

3.jpg  

在劇情的架構上,雖然相較之下就有點四平八穩的,沒有什麼太驚人的轉折或發展,但是一場場的機器人與怪物對打,不管是海上的、陸地還是空中,連袂而至,高潮迭起,在暑期這種需要聲光效果來滿足感官的日子裡,《環太平洋》大大的滿足了視聽的渴望,而在一段段緊張刺激的對戰中,加入了每個角色的互動關係,也圓滿了每個人心理的狀態發展,像個人最喜歡蘆田愛菜的橋段,雖然一方面是蘆田愛菜真的很可愛,她哭哭的時候我都想衝出去抱抱她,不過另一方面呢,這也展現出了為什麼女主角一直無法被允許操縱機器人的原因,人都習慣有著一種保護的心理,對電影中的元帥來說,便是一種普天下父母的感覺,也因此到最後元帥讓女主角操縱機器人完成任務,加成配角父子檔的親情,展現出人類情感的可貴與不可取代性。

10.jpg  

也因此《環太平洋》並不僅只是一部賣弄特效的爆米花電影,或稱之為爽片,電影中更夾帶著些許導演想要觀眾注意的觀點,例如面對怪獸入侵,除了用強大的機器人抵擋,也有築牆自保的言論甚囂塵上,這讓我想起了中國歷史上所謂的海禁與日本歷史上的鎖國政策,故步自封的結果就像大夥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怪獸一頭就撞進了城市裡,人類根本措手不及;另外那些在機器人打倒怪獸之後,拆卸怪獸器官做販賣的商人,也可以諷刺許多趁火打劫的不肖商人,亦可延伸為戰時趁人之危而分食利益的強權;當然,怪獸的殖民意識與人類的被殖民關係,和電影後半發生的地點香港,也可以做為聯想,這才發現,原來《環太平洋》的創作緣起,可能是想藉由未來的科幻諷古喻今,但也許是砸下的製作經費太多了,電影淡薄了這些想說的話,取捨掉一些啟示的發展,而讓對打橋段加重比例,有一點只是蜻蜓點水的調調,有些可惜。

5.jpg  

另外,其實在電影中某一幕出現的牛頓擺(Newton's Cradle),也讓我有一些發想,導演不可能只是好玩隨便擺在那裡,於是我想到了電影中的這句話:「In order to fight monsters, we created our own monsters.」,宛若是一個鐘擺效應一般,怪物的入侵刺激了人類,人類的反擊也影響了怪物的進化,在一來一往的相互攻擊之下,我們看到了人類求生的堅忍力量,絕地重生,但是我們所看不到的,或是我們所忽略的卻是那一幕幕呈現在眼前的破壞,當一切消失殆盡,我們才會想起來,曾經有過多少的美好,因此電影中引渡了一句環境保護的意識在裡頭,變成是一個強烈的連結,說外星怪物以前來勘查過,只是那個時候的地球環境他們不要,好在有人類的破壞,改變資源的結構,他們才要這個星球,機器人與怪獸的對打,就好像科技與環境的爭鬥,當人類為了適應環境的刺激與變化,發展了科技,科技便會再次破壞環境,當環境反撲,又將促使人類科技的改變,是一個鐘擺效應,是進化,也是慢慢毀滅的道路。

8.jpg  

《環太平洋》是一部很有想法,很有意識性的電影,而且它用著很棒的電腦特效和緊張刺激的動作橋段包裹,滿足了人們對於聲光效果的追求,也默默的傳達劇本想說的概念,也難怪有外國的評論家認為,《環太平洋》是新世代的《星際大戰》,這個說法貼切又不失真,雖然這麼說好像有一點官腔,但我完全的被滿足了,我就要發自內心的這樣告訴大家,如果你在期待一部可以滿足視聽娛樂的爆米花電影,選《環太平洋》就對了,如果你想要找一部有想法的電影,《環太平洋》也不會讓你失望,儘管本周末將有颱風襲擊,無論颱風來不來,《環太平洋》是你一定不能錯過的電影。對了,電影結束後工作人員名單跑一半的時候有隱藏片段,要注意喔!

 

送上片尾曲,是片中飾演漢尼拔周的朗普爾曼的女兒Blake Perlman所演唱的《Drift》。

 

7.jpg  

既然男主角都練好身材了,那就放送給女性朋友吧!

  

看完電影,來看看怪獸和機甲的總整理吧>《環太平洋》:機甲與怪物分析大圖鑑 

 

我要閱讀更多!

《超人:鋼鐵英雄》:讓信仰帶你起飛 

6  

《鋼鐵人3》:置之死地而後生 

5  

《鋼鐵擂台》:休傑克曼生日快樂,讓我送你一隻超惡男子 

7.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IVE

17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