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曾經在電影院看過《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2006),那個時候威爾史密斯和她的親生兒子傑登史密斯同台演出,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還讓我流了幾滴眼淚,時光匆匆,七年過去了,傑登史密斯雖然和成龍演了新版的《功夫夢》,卻好像紅不太起來,看著他的好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大紅大紫還大頭症,傑登應該有點不太是滋味,所以威爾史密斯就寫了這樣一個劇本,還找了他老婆潔妲蘋姬史密斯一起擔任監製,幫兒子打造一部大製作的強檔電影,希望可以讓他一炮而紅。《地球過後》(After Earth, 2013)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了,導演找來了《陰森林》、《靈異象限》的M.奈沙馬蘭。

1  

其實說到奈沙馬蘭這位導演,他的多數電影都被人冠上了不少的負評,不過多數的電影都是被人帶有錯誤的期待所致,例如《水中的女人》創造了一個大人專屬的愛情童話,但大家都以為它是恐怖片,所以被討厭了,《陰森林》用著裝神弄鬼的方式諷刺了陳腐的思想觀念,但是大家不喜歡這種風格,但是就我自己而言,除了《破.天.慌》和真的很糟糕的《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以外,我還蠻喜歡這位導演帶給觀眾的這些電影,獨有個人風格,於是,我帶著對威爾史密斯與其子再度同台和這位導演新作品的期盼,不顧爛番茄網站上慘綠的成績和友人看完後不是很好的評價,進了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

9  

說一句實在話,我一點都不討厭《地球過後》這部電影,我唯一討厭的就只有傑登史密斯,倒也不是眼紅忌妒他有個超級巨星老爸,或是忌妒他不用做什麼事情,毛都還沒長齊就有萬貫家財,而是他真的不會演,他以前的電影沒這樣的問題說,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擔綱主角所以緊張了,抑或是青春期作祟變得有點叛逆的感覺,沒那麼可愛了,也沒那麼注重演技的感覺。大家都說奈沙馬蘭又搞砸了一部電影,但我覺得他這次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真正搞砸的,應該是傑登史密斯自己啊!

3  

先來說說《地球過後》的劇情好了,簡單的來說就是未來的未來,地球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於是人類移居到了別的星球,也有了護衛隊的編製,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傳奇艦長西佛雷吉在執行完一次的任務後,回家發現自己的兒子沒有被選為戰士,紀律一向嚴明的西佛雷吉在太太的好言相勸下,決定彌補與兒子的感情,就帶著兒子一起出最終任務,卻在任務途中遇到了星際風暴,墜毀在地球上,為了重回居住的星球,重傷的西佛雷吉要他兒子奇泰在這個不適人居的星球上,找到船艦的另外一半殘骸,在殘骸裡找到可以救命的傳送器,所以奇泰踏上了冒險旅程。

4  

在劇情上,很明顯的有一些不周延的地方,例如為什麼艦長為了彌補和兒子的感情就派他跟著出任務,轉得太快太突兀,那別人辛苦要成為戰士的那些制度都是什麼?還有如果去除一點傑登無意義表情的特寫,多一點冒險,多一點動物的攻擊,多一點心靈成長的鋪述,我想這部電影就不會讓觀眾覺得最後成為戰士的部分太過突兀,也會比較緊湊刺激,更有內容一點。而剛剛所說的傑登史密斯真的不會演,從很多戲中可以看出來,例如在船上發現「惡煞」,他一步一步靠近「惡煞」,除了氣息越來越喘外,沒有一絲恐懼的表情;墜落之後只有他一個人,他沒有演出那種緊張感,有的只是一號表情;遇到「惡煞」,從冒險中學到讓他克服恐懼變得堅強的橋段,他也只是躺在那邊發呆,從頭到尾的一號表情,讓他就像是克絲汀史都華的翻版一樣。

5  

唯一讓傑登史密斯演得精湛的地方,就是那些小孩子氣的過分任性,雖然每個人都會經歷這種青春期轉變的任性,都有所體會,但是傑登史密斯演出來還有一種嬌生慣養的習氣,像是和長官爭辯為什麼不選他當戰士的時候;吃飯時和他爸爸吵架的時候;在懸崖上和他爸爸吵架的時候;猴子出現的時候,如果換做是別的童星來演,任性之餘應該還是會有一點可愛的感覺,就算是壞掉之前的琳賽蘿涵來演應該都演得比他好。總而言之,傑登史密斯將那種任性演得太多太過了,轉變又沒有演出來,最後的成長更是沒有看到他在努力詮釋,所以才會從頭到尾感受不到這劇本要表達出來的東西。反倒是威爾史密斯,就算只是坐在座位上演,一段掙扎於和女兒、妻小回憶的戲碼,生動多了,但可能是要讓兒子多展現,感覺得出來威爾史密斯壓抑了不少(不過那氣勢還是輕易的壓過去了)。

6  

好吧,那麼我到底喜歡這部片哪裡,我很喜歡導演呈現出來荒涼未知的氣氛,這是導演以往電影都會出現的風格,出現在被破壞過被人類遺棄的地球,呈現了全片告訴我們的恐懼,還記得威爾史密斯的一席話,恐懼來自於人類對未來的未知,既然我們恐懼這樣的未來,我們就該更為未來著想,宣傳出對地球永續發展的理念,尤其劇本中三不五時在電影裡安插的《白鯨記》和最後出現的進化鯨魚,我們更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另外,我也很喜歡大雕以德報德的橋段,奇泰在巢裡保護雛鳥不被吃掉,雖然雛鳥最後都死掉了,但是大神雕還是在危及存亡之際解救了奇泰,這種宣揚善的理念,不但是奇泰成長的因素(雖然總的來說奇泰成長的因素不夠周全完整),更是經過精心安排要傳達給觀眾的啟示。

7  

最後,我真的要說一聲,《地球過後》這部片不糟,威爾史密斯愛子心切也都能感受得到,但是怪就要怪他自己的孩子太不爭氣了,回家的時候不要責罵他,多多拉扯他的臉讓他表演的時候靈活一點吧,理性的說,這部片排除掉傑登史密斯,一切都還好,撇開理性的說,看著大銀幕上傑登史密斯的臉,加上平日看多了他和小賈斯汀胡搞瞎搞的新聞,對他所下的印象分數,我真的好想出手打傑登史密斯啊!還好威爾史密斯有來台灣宣傳,他親民的形象讓我加了很多分數,你真是個好爸爸啊,威爾。

2  

(不要說我都故意不放有傑登史密斯的劇照,我有放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本文同步刊登至

17 movies

17  

開眼e周報

eweekly-LOGO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