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經過了拉斯維加斯與泰國曼谷的瘋狂行為後,瞎狼幫(The Wolfpacks)的成員回歸了原本的日常生活,只有艾倫依然故我,還是那個長不大、需要爸爸媽媽為他善後的老小孩,這天,為了他隨心所欲的一個夢想買了一隻長頸鹿,卻在運送途中發生了意外,捲出了更多的意外,艾倫的媽媽和瞎狼幫決定把艾倫送到療養院,希望可以有人照顧並改掉他的隨性與孩子氣,豈料就在他們送艾倫去療養院的途中,瞎狼幫被無端捲入老周所闖下的禍,這群追著老周跑的人要瞎狼幫揪出老周的所在,並且綁架道格做為人質(對,道格又只出現一下子了),於是瞎狼幫們踏上了瘋狂且沒有極限的尋人之旅,仔細找,仔細看,老周在哪裡?絕對難不倒你!

1

《醉後大丈夫3》(The Hangover Part III, 2013)號稱是系列最終回,這一次把前兩集的人都找了回來,由原班人馬包括導演陶德菲利浦(Todd Phillips)、演員布萊德利庫柏、查克葛里芬納奇、艾德赫姆斯、賈斯汀巴薩、鄭肯、鍾潔咪、海瑟葛拉罕都回來了,就連第一集的那個小孩和猴子也都再湊一腳,做足了氣勢,也加入了新的人馬,包括《亞果出任務》的約翰古德曼和《竊資達人》的瑪莉莎麥卡錫,把這個系列結局做得轟轟烈烈。而且因為第二集沒什麼新意被抨擊得很慘的前車之鑑,也在這一集被改正過來,第三集端出的是不以婚禮與喝醉酒為劇情主軸,而是要來改變艾倫的個性,強化瞎狼幫的友情,並且完整老周這條故事線。

2  

既然是第三集,依照慣例要來回覆一下讀者來函出現頻率最多的問題(到底是誰會來函問問題啊?),這個問題就是:我沒看過前兩集,會不會看不懂呢?其實不會,《醉後大丈夫》系列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每一集拆開來看都可以得到樂趣,但是咧,如果你有時間,最好是看一下前面兩集,為什麼呢?這會讓你在觀賞第三集的過程中,得到更大的樂趣,因為剛剛有提到第三集號稱是系列完結篇,所以前兩集的角色都回來了,包括黑道格、第一集袒胸露乳的潔德,還有本集的導火線其實也跟第二集有一點點關係,有看過前兩集比較接得上,當然除了人物角色外,瞎狼幫在劇中聚在一起話家常難免會拿往事出來消遣彼此一番,如果你不知道他們發生過什麼事(像是史都在泰國最慘烈的犧牲),全場觀眾都在笑的時候,你會很尷尬。

3  

但是說真的,看完電影之後,我是發自內心的「不喜歡」這部電影,其實我本來要用的是「厭惡」這個詞,但是我發現應該還沒有嚴重到這個程度。《醉後大丈夫3》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缺點,當然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缺點大過優點,大家想聽哪一種?先來說說優點好了,第三集雖然沒有喝醉酒,但是他們的行徑依然好笑,好笑在演員彼此間的對答是如此自然,自然中帶點快問快答的無厘頭,部分的笑點在於編劇熟諳這些角色個性,因此走火入魔起來就更有梗,像是艾倫的孩子氣、老周的瘋狂等,都添加了不少趣味。另外一個優點就是,編劇用心營造瞎狼幫之間的友情,讓完結篇看起來更有味道,他們沒有各過各的的隨心所欲,反而會彼此合作,感情更為深厚,以這樣做結束剛剛好。

5  

不過呢,當然系列電影就會互相做比較,這一集雖然笑點也很多,但是相較於第二集讓我笑到整個快瘋掉的感覺,第三集遜色不少,而且我很不喜歡劇中建構在種族歧視的笑點,雖然這是《醉後大丈夫》系列的一大特色,但是第三集好像有一點過份了,首當其衝的就是老周這個角色,劇中的角色反應出來的態度就好像以老周的個性一以貫之,套用在所有華人身上,這其實很不舒服,更有甚者,我看了一個幕後花絮影片,老周居然被塑造成是台灣人,這不曉得是一種台灣之光還是該令人憤怒(雖然這段幕後花絮看起來就是假造的,但依舊令人不爽),不過飾演老周的演員鄭肯,本身是一名醫師,因為熱愛演戲所以辭去工作參與演出,這種築夢踏實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種族歧視還不包括對亞洲人的偏見,劇中瞎狼幫之一史都,是我個人比較care的,因為他是一名牙醫,但是電影中把他塑造的懦弱無用,甚至每一集都是他在出糗,這其實沒什麼關係,出糗在所難免,但是第三集中艾倫的台詞三句小攻擊五句大侮辱的,實在讓人很不爽,牙醫也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好嘛!大家不要歧視牙醫!

6  

好啦,撇開個人因素,聚焦在電影層面的問題,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其實令人失望,第三集雖然改變主軸,脫離第一二集喝醉後發生的糗事,但是仔細瞧瞧,故事的整個大綱和目的其實都沒變耶,簡單來說就是新瓶又再裝著舊酒了,看看劇情,總是艾倫闖禍,其他三個人幫忙善後,結果咧道格總是片頭出現一下,就又不見了,於是他們史都、艾倫和菲爾就必須跑來跑去找人,結果在找人的過程又出了亂子,每次都是這樣,一點都不新鮮。

7  

再看看這一集要改正艾倫的陋習,整個鋪陳算是完整,起承轉合算是有顧及了,甚至最後還抱得美人歸,不錯不錯,嗯!但是等等,倒帶再看一下,艾倫根本沒有長大,他認真的愛上了一個女孩,親了她,讓人以為他真的變了,下一刻,編劇一個惡搞,毀了,完全毀了,這個人根本沒有長大,而且他愛上的女孩根本和他一模樣,兩個人根本就是抱在一起跳海,越沉越底,到頭來,這一集根本沒有改變什麼,你以為就只有這樣,不,在跑演職員名單一半的時候,還有段隱藏片段,雖然這個隱藏片段尺度很大,也很爆笑,這點我承認真的很好笑(尤其是缺牙、紋身之後還可以想到這種真是服了編劇),但是,重複的劇情一直反覆,你說是有始有終,我說根本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無意義的無限迴圈不算是創作態度的一種。

8  

總而言之,《醉後大丈夫3》最終是讓我失望了,曾經給他的那次「要看看如何跳脫前兩集的框架」的機會,我想就假裝沒發生過這回事,拋開所有的怨念,我要跟大家說,如果你決定要去看《醉後大丈夫3》的話,買瓶啤酒(這樣會不會被電影院的服務生趕出來?),那麼買個爆米花和飲料,把大腦放在家,把煩惱擺一邊,進場暢快的笑一笑,就讓歡笑帶給你更多的生活能量,走出戲院開開心心的迎接生活新的挑戰吧!(我這樣結尾有沒有很正面?)

4  

不過我要很肯定這個惡搞《哈利波特》的宣傳,開始從拉斯維加斯,結束就在拉斯維加斯(還有被炸掉的拉斯維加斯當背景),這整個海報設計惡搞的很徹底,很有創意。

 

更多本周新片:

《出神入化》:現在你注意到我了吧 

《晚孃下部:罪色》:馬力歐轉大人絕地大反攻! 

《黑百合公寓》:住進來...詛咒如影隨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