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一向對純愛電影無法招架(攤手),所以,當聽到韓國電影《狼少年:不朽的愛》(늑대소년, 2012)佳評如潮,潮到都可以煮一鍋火鍋了,我好想要丟下所有羈絆不顧一切跑去電影院看,還好,趁它還在電影院熱播的時候,我在忙裡偷閒找空隙去看了這部電影(順便找了空隙中的小空隙寫了這篇感想)。《狼少年:不朽的愛》真的很出乎我意料之外,不就是一種跨種族戀愛,這種反覆性極高的題材嗎?結果沒想到,韓國人在寫劇本,情感面顧的真的不錯,在灑狗血的拿捏上,也恰到好處,怎麼說呢?以前看韓劇總是會偷偷掬一把淚,這部電影有種讓我找到以前看韓劇的那種氛圍。

下文有劇情提及,可能影響觀影感受,請斟酌閱讀!

3  

《狼少年:不朽的愛》是由《極速醜聞》朴寶英與《成均館緋聞》演活了風流男子的宋仲基領銜主演,這大概是兩人在綜藝節目《Running Man》以外的首次聚首合演電影,不但有韓國版《暮光之城》與《剪刀手愛德華》之稱,更是在韓國首周票房大勝《暮光之城:破曉II》,高踞2012年南韓電影總票房第三名,以七百萬觀影人次僅次於冠軍《神偷大劫案》與亞軍《光海,成為王的男人》。故事敘述因為身體虛弱隨著家人來到了鄉下養病的少女淳伊(朴寶英飾演),在某個晚上發現了有不明生物出現後,隔天隨即在院子發現了體溫46度、血型不明,長期與世隔絕的狼族少年-哲秀(宋仲基飾演),為了讓他過著人類的生活,淳伊開始教導哲秀日常生活的禮儀與規範,甚至教他寫字讀書,就在這樣的來往互動中,彼此都在不知不覺中投入了感情,濃得化不開,直到這一天,一直追求淳伊的富家子池泰(《初戀築夢101》,原譯《建築學概論》劉彥碩飾演)的忌妒與介入,讓狼族少年哲秀在生活與愛情的世界裡面臨危機。

4  

好的,《狼少年:不朽的愛》究竟哪裡吸引人了呢?我要首推男女主角的演技,朴寶英飾演的淳伊,雖然我覺得在一個體弱多病的少女這個設定上,沒有多一點深刻的描繪和心理的鋪陳,只是偶爾會昏過去這樣的安排上有一點可惜,但是我很喜歡朴寶英對於這個女孩的詮釋,這女孩子在心境上,一開始的排斥與陌生人接觸,討厭這個全身髒兮兮的男孩子,到開始會想辦法讓他學習社會化,從一種寵物之間主僕關係的接納,到真的敞開心胸,甚至有撩落去的感情接觸,在相互連接看似平凡的橋段中,其實一層一層的鋪張她的個性與轉折,演出得很有層次,人又長得漂亮,讓人不喜歡她也困難。尤以一段淳伊與哲秀分離的戲碼,讓人是看了潸然淚下(我雖然沒有到老淚兩行,但也是有熱淚兩滴啦!),朴寶英那種捨不去顧盼依依又狠心的離去,在這矛盾之間的徬徨真的擊到了我的心裡。

5  

淳伊這個角色到了老年,心境上和詮釋上也多了幾絲的沉穩與內斂,雖然老年的淳伊戲份不多,但是在老年淳伊漫步走入倉庫的一段,雖然沒有配樂,但觀眾的心情卻是隨著老年淳伊的腳步而起伏跌宕,無聲中卻聽見了心理矛盾在拔河糾結的愁思,夾雜著想念,那一段雖然節奏緩慢,但卻牢牢的扣著觀眾的心弦,不僅僅是導演的節奏掌握得很好,編劇拿捏的得宜,演員的顧盼愁容更是相輔相成。只是最後的那個安排,總覺得好像多了一點又少了一點,如果說,最後的安排是個現實,那我寧可電影停在老年淳伊走入倉庫打開門的一瞬間,給觀眾更多的幻想與一種現實的傷悲,不過既然劇中繼續的演下去,如果那是老年淳伊的幻想,似乎又少了一點感覺,一種情感死灰復燃的澎湃,如果那是現實,我又期盼在哲秀的身上看到一點內在的不同。不過雖然對結局的方式有一點點不滿足的缺憾,但仍無損這部片給我的整體感受。聽說在韓國票房創下紀錄後,有新加了很多片段和不同結局的導演剪輯版重新上映,不曉得那會是怎麼樣,好想看到。

6  

最讓我驚豔的是男主角宋仲基,他飾演的狼族少年沒有什麼台詞,但是憑藉著他對狼犬類動物姿態的學習與描摹,整個舉手投足釋出了未開化狼足的感覺,故事的過程中,天真可愛的小動作更是增添了不少的趣味與魅力,我特別喜歡他在等待淳伊給他回應、給他拜訪時殷殷期盼的水汪汪大眼,還有坐著卻渴求著要跳起來撲向對方的姿態,很像是一隻可愛又忠心的大犬在等待著主人給他撫摸的感覺,對於我這個愛犬人士來說,不經意陷在他的演出裡。最重要的還是他毫無台詞,光是憑藉著動作和表情的演出,尤其是那個表情,本來我還以為宋仲基是演技一般般的那種偶像型藝人,看了這部電影,完全改觀。

7  

吸引人的,還有電影裡揪心的故事情節,雖然我在看完電影有一度的分不清楚,究竟淳伊和哲秀是寵物與主人之間的情感,還是人與獸之間禁忌的愛情,不過既然是愛情電影,我們就暫且不管前面的那一種可能佔了多少比例,單以後者來說,這一段愛情,很美卻也很悲悽,原本就不該搭在一起的兩人,卻被老天捉弄似的將緣分糾纏在一起,無論是身處什麼年代,在什麼樣子的文化,終究,真心相愛的兩個人會得不到應有的祝福,深陷在愛情裡的兩人,得有一方做出最痛最難的決定,而另外一方卻是無止盡的等待,等待著奇蹟降臨,等待著那個人的再次出現再次相遇,只是再次的出現,卻已經人事全非,就像淳伊和哲秀的別離,就像戰地烽火裡的情侶流離飄盪後的重逢,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性結局。愛,說起來簡單,卻不簡單,一個環節的錯誤,就會導致悲劇性的收場,只是愛就像花火,沒有去點燃那引線,怎麼看得到在夜空中綻開的璀璨?即便只是曇花一現,都值得放在心裡紀念一輩子。

8  

不過,我想,這一部電影會讓全場的女性觀眾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是真的!我從沒看過這麼誇張的場面,韓國編劇對於女性族群還是很罩得住的!),應該是心中渴望如哲秀那樣,能乖乖聽妳的話,能乖乖陪伴在妳的身邊,能守候妳一輩子的一個伴吧!身為男性同胞的我,雖然自認為要做到像哲秀這樣,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聽心、讀心、貼心,真的是我們都該學習,並努力的方向,雖然男生女生是來自不同的星球,但只要多多努力,男性同胞們我們一定可以成為哲秀的!

1  

《狼少年:不朽的愛》其實不若《暮光之城》那樣的具有極端性的觀後感覺,這是一部男生、女生都會喜愛的電影,不僅僅在過程中的一些趣味與幽默可以讓你暫拋煩惱,故事中的一些情節,也許會讓你/妳有所觸及,可能會讓男生泛淚,女生泣不成聲,總而言之,這絕對是一部不可錯過的純愛電影,就讓朴寶英和宋仲基帶著你進入一段悲喜交加,由笑聲與淚水編織而成的美麗愛戀吧!最後當然要介紹一下本片的主題曲,是朴寶英演唱的「My Princ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