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那一天是我的生日,一個人於是就選擇了我最喜歡的方式過完最特別的一天,到了電影院忖度了一下,決定選擇看《神劍闖江湖》,人總是要有一點冒險,尤其是在這麼特別的一天,為什麼說是冒險呢?因為《神劍闖江湖》是我極陌生的東西,在我淺薄的印象當中,我從來沒有看過《神劍闖江湖》的漫畫,你說我沒有童年,我也就認了,於是對我來說,看《神劍闖江湖》的真人版電影,就冒著可能什麼都看不懂的風險,還好真人版電影完全沒有讓我感到疑惑的地方,也沒有所謂冗長乏味的多餘片段,反而我是很快樂很享受的看完了整部電影。

6  

《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 2012),片名即是流浪者劍心的意思,雖然日文沒有流浪人(るろうに)這樣的用法,改編自和月伸宏1994至1999年於日本少年jump周刊連載的漫畫作品,也曾經被改編成電視動畫播出,真人電影版的部分故事大概講述到東京篇的一點點兒,敘述原名為千人斬拔刀齋的浪客緋村劍心流浪到了東京,結果遇見了神谷活心流道場的主人神谷薰,後來意外的發現東京地區有殺手冒用拔刀齋之名懲兇殺害無辜百姓,於是劍心留在道場順便調查事情的真相,並認識了明神彌彥、相樂左之助及高荷惠(蒼井優飾演)等人,在經過追查後線索直指著黑心實業家武田觀柳,於是一場腥風血雨即將鋪天蓋地而來。

5  

漫畫、電玩改編的電影,最害怕的就是與原角色的典型不符,就我看完電影後回家找了一些《神劍闖江湖》的漫畫圖片來說,真人版電影的造型與漫畫看起來非常貼近,角色的個性上,我是不懂是不是有一樣啦,但是演員們演起來特別到位,像是飾演劍心的佐藤健,他把劍心演的正氣凜然,在舞刀弄劍時的氣勢與姿態更是帥氣又敏捷,但是在放下刀劍之後,卻是善良又帶有一點憨傻的可愛氣質,時不時的「誒?」搭配上傻呼呼的臉,很有所謂萌的氣息,很引人喜愛,而女主角武井咲飾演的神谷薰,雖然看起來演技真的很不足,而且跟前一陣子看過她演出的《愛與誠》裡的角色設定看起來相去不遠,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獨特性,但是在《神劍闖江湖》中,將神谷薰的氣質散發出來,讓劍心動心想要守護,那麼這個角色也就達成了她的功效。

2  

真人版電影《神劍闖江湖》除了有很到位的改編與人物的形象設定,在拍攝的鏡位與節奏的掌控也是非常具有技巧,片長雖然長達兩個多小時,但其實要講完漫畫所有的東西,是有點強人所難,但是電影做了一些增刪和想要強調的部分,讓整個電影看起來是很紮實的,拔刀齋轉變成劍心,到遇到困難時候的游移,最後在心境上更加堅定的信念,轉折起伏明確,仔細交代來龍去脈,不會讓觀眾覺得有轉得很硬的感覺,除了文戲,武戲的部分也是處理得很好,一次次的拔刀比武或是對戰,都展現出運鏡的流暢與速度感的營造,尤其我最喜歡在雨中劍心與齋藤一(江口洋介飾演)對戰的地方,一刀一刀展現出力道,刀光劍影中展現兩人身手的敏捷,在速度之中營造出緊張的氣氛,雖然那一場戲到了最後收的有點快,但已經達成了雙方實力相近的刺激感,加深了戲劇效果。

3  

電影中,除了強調了傳統武士道的概念,也描繪了維新之後商人們唯利是圖的奸詐嘴臉,尤其飾演武田觀柳的香川照之,把這個黑心實業家的個性捉摸得很好,嗜錢如命卻又膽小怕死,喪盡天良、厚顏無恥的感覺,散發的淋漓盡致,在大銀幕上看到那嘴臉,真想好好的揍他一番,雖然是誇張了一點的演出,但是透過他的演出,也讓我們看到了富人的傲慢與貪嗔癡。另外在觀柳家養的一群流浪武士,也透露出了世道淪陷,因為苟且偷生而造成的價值觀扭曲,諷刺了在時代下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們,同時也從此看出階級制度上對下的欺侮,批評了資本主義所帶來的負面衝擊。

4  

《神劍闖江湖》中,劍心對於正義的概念,不濫殺生命的執念,一直讓我想起了克里斯多夫諾蘭所執導的蝙蝠俠系列,但是《神劍闖江湖》並沒有就不殺人能不能守護正義,發揮正義的本質進行更深度的探討,在面對最後的魔王時,所幸沒有如《黑暗騎士》裡小丑的邪惡本性,讓劍心不需要面臨信念動搖的困境,反而回歸原點強調了世界有你所愛的人,就值得不顧一切的去守護的觀點,因為愛,所以值得。

1  

所以看完《神劍闖江湖》,對於一個從來都沒有接觸過漫畫的人來說,雖然是一個很大膽的冒險,但是一樣可以體會到這部電影想帶給我們的概念,同樣可以感受到漫畫所散發出來的魅力,讓我現在好想去找漫畫來看(但是也太多本了吧!),看著一場場刺激的刀劍對決,感受到舞刀弄劍的熱血與刺激,看著演員們演戲散發魅力,也是一個不錯的享受,雖然兩個小時多,但是一點都不會感覺到累。最後要來介紹一下本片的主題曲,來自ONE OK ROCK的「The Beginning」,ONE OK ROCK是2005年成立的四人搖滾樂團,目前已發行七張單曲與五張專輯的他們被視為是最具潛力的搖滾團體,這首歌曲「The Beginning」收錄在第七張同名單曲中,重節奏的快板歌曲,完全的fit進去了電影的風格,作為電影最後的主題歌曲十分完美,推薦給大家聆聽。

7  

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在電影院都拿得到的宣傳套卡

WP_00168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