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很高興又再次盼到侯季然導演的電影,他的電影總是有很吸引人的魔力,《有一天》(One Day, 2010)中交錯卻組織得宜的故事時間線、讓人揪心的愛情、如夢似幻的氛圍,讓人愛上侯季然導演說故事的魅力,也讓我一次愛上兩位演員-謝欣穎和張書豪,《茱麗葉》(Juliets, 2010)中的第一段《該死的茱麗葉》,侯季然導演用著舊時代的氛圍,說了一個悲情卻執著的愛情故事,再一次的用迷人的說故事口吻,讓人深陷其中,《10+10》中的《小夜曲》則是揉合了古典的氛圍,穿越劇的手法,展現了歌曲流傳的魅力與古今傳承的美好,短片中的小歌女簡嫚書清純可人,雖驚鴻一瞥卻引人耳目。如今侯季然導演再度出手,與他合作過的演員簡嫚書、謝欣穎、張書豪,加上新合作的演員柯震東、郭書瑤、陸廷威等人,說出了一個美麗又貼近觀眾的童話故事-《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2012)。

本文以下有些許劇情提及,請斟酌閱讀!

1  

光是從片名,我們就看見了侯季然導演的創意,將台灣最有名的補習區南陽街幻化成南方小羊牧場,來這裡補習的人也變成了牧場上一隻隻的小羊,等時候到了,牧場裡的羊就會離開草原,到他們應該到的地方,光是這樣的創意發想,這條街就在侯季然導演的巧手下變得可愛,不但結合了台灣在地的補習文化,同時不著眼於補習令人窒息的氛圍,用著親切的包裝展示給觀眾。《南方小羊牧場》所講的是困在愛情裡想要找到解答的故事,而陷在愛情裡的人們就像補習的人們一樣,都想得到答案、獲得方法,然後去實現他們的夢想,於是一條街、一個文化,變成了是你我對愛情的感覺,人與人之間互動關係情感交流的縮影。

2  

《南方小羊牧場》故事從一覺醒來被女友小穎(謝欣穎飾演)用一張便條紙分手的阿東(柯震東飾演),為了找回女友於是來到了南陽街,在南陽街中阿東在一家影印店工作並寄宿,這天,他遇見了在補習班工作的小羊(簡嫚書飾演),小羊在補習班考卷上所畫的可愛插圖吸引了阿東,於是兩人展開了在南陽街上的交流,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天,阿東越來越清楚愛情的道理與感覺,也不經意的,對小羊累積了無法割捨的情愫,只是小羊說,等她數到了100,在南陽街待了100天,她就要離開這裡,換個環境與心情生活、成長,阿東能在愛情裡做出抉擇,挽留即將離去的小羊嗎?

4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如是說,而我們也可以這麼說,人生就是不停的尋找答案,升學的過程,我們找尋著一題又一題對未來的幫助若有似無的解答,用著更快速的方法去處理看起來雜亂無章的數字排列,在生活裡,也不斷的在尋找與人相處能夠化繁為簡的方式,如何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解答,在愛情的層面,也是如此,尋找著為什麼愛情可以從無到有的建立,卻也在無形間消逝的道理,但就像算數學一樣,我們也許學會怎麼微分怎麼積分,卻永遠搞不清楚為什麼這樣用,就像歷史上某個朝代實行了什麼政策結果滅亡,我們死記在腦海了,卻不知道為什麼滅亡,愛情就像是我們不斷遇到的考試問題,我們會去愛人,卻不懂得其間運作,這應該就是《南方小羊牧場》最核心的概念。

3  

電影中為我們展示了幾對情侶在愛情間的關係運作,但基本上在闡述著如何學會放下,然後敞開心胸的迎接美好的可能,男主角阿東為了追尋女朋友來到了南陽街,身旁有小羊這樣的女孩陪著,卻不懂得睜開眼睛,就像那張分手的便利貼貼在阿東額頭上,讓他只看見分手的境況一樣,就像電影裡講的那個故事,男孩和女孩共同分享一個置物櫃,兩個人開始交往,卻因為女方成功考上大學,男方卻黯然落榜,最後分手,男孩因此迷失在大霧裡,是現實狀況,也是心理狀態,那個男孩對照著阿東,反映著每個失戀的人們,因為傷心、頓失所錯而迷失方向。

5  

我很喜歡電影中,小羊帶著阿東,拿著一把雨傘,放到愛心傘的桶子裡這個橋段,雖然我朋友都很煞風景的說小羊亂偷傘,但是我就是很多情的喜歡上這個橋段,因為這段,我想,那個迷失在困頓愛情裡的阿東,才能學會放下,走出黯淡的死巷。我們都該有著那把愛心傘的心情,如果我們沒有人愛了,就不該在沒有人探訪的傘架上待著,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已經黏上別件衣服的鬼針草,即使盼望,那人已經遠走,不如就讓自己好整以暇,敞開心胸,也許就會被人看見,被人闖入空蕩蕩的心房,就像那把雨傘,雖然受了點傷卻能再次的在雨裡綻放笑顏。幸好電影中有小羊這個角色的安排,也有一次次小羊與阿東的交流,讓我們看見了阿東這個角色心境成長的過程與構築,讓阿東在一次的遇見了小穎時,能夠在心中快速的做下決定,能再次的說聲嗨,也許,愛情的感覺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退回了零,但所幸阿東與小穎還能回到朋友的定位,而不是尷尬無語的陌生人,只剩下沉默。

7  

「你覺得你沒有人愛,是因為你不知道去愛誰。」電影中我最喜歡這句台詞,也許是因為對我的一種當頭棒喝吧,也或許是這句台詞能夠切中很多人的心聲,孤單的人總是覺得沒有人愛,我們太習慣把自我的價值建構在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而這種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又往往是自己的胡亂猜想,透過這句話鼓勵正覺得孤單的你我,也許我們該換個方式思考,這個世界很美好,只是我們還沒準備好,不如就將我們自己打理好,打包信心與真誠的情感,好整以暇的仔細去尋找,而不是被動的等待哪個人闖進心門。

8  

說到了演員,我覺得這一方面是演員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導演特殊的天賦,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讓我愛上了謝欣穎與張書豪,這次更加深了我對兩位演員的愛,片中他們兩位雖然只是客串,但是不時出現謝欣穎的美麗容顏搭配和煦的陽光,展現出謝欣穎的魅力,也為電影增色不少,而張書豪呢,雖然只有那麼一下下,卻讓小羊的愛情故事線,起了大波折,雖然這次的角色是個用一架紙飛機分手的負心漢,卻怎麼樣都不讓人討厭。至於主角柯震東,這一次的角色,他用著屬於他的年輕語言,讓故事中帶有稚氣的鄰家男孩活靈活現,看著他的演出,就可以很放心的投射自己的感情,好可愛好吸引人。女主角簡嫚書,則是有別於以往的演出,頂著俏麗簡潔的短髮,襯著活潑充滿靈氣的演出,眉宇之間有種古靈精怪的可愛,舉手投足散發出迷人的魅力。就連飾演里長伯的蔡振南,也逗趣的令人喜歡,即使他稍早演出了《變羊記》令人生氣,藉由《南方小羊牧場》的演出贏回一點好印象。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男女配角陸廷威和郭書瑤,兩人雖然表現也不差,但是劇情中可以發揮的地方太少,故事線也沒有多一點的延伸,這兩個角色讓人感受到他們應該存在,但卻是有點可惜的。

6  

這部電影,一樣的擁有了侯季然導演說故事的魅力,只是這次,減少了過往電影特有的沉重感與悲劇性,增添了喜劇性與輕鬆的步伐,用著很多可愛的插畫點綴,美麗的生活可能性,妝點出屬於一條街的可能,並擴展到你我的生活裡,讓我們看見作為一部電影,他對於本土文化的保留,對於地區獨特魅力的延伸,《南方小羊牧場》是一部刻畫著你我記憶裡那段生活的美好,有著奇幻色彩卻是如此真實的電影,這部電影能夠代表著這裡生活的人們和事物,有別於某些地名電影,在原地拍攝,卻毫無靈魂與精髓的空虛感。而《南方小羊牧場》的原型故事也收錄在導演的新書《太少的回憶錄》中,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酌一番。喔對了,這部片的演職員表後還有一段隱藏片段,我很喜歡這個隱藏片段,在觀眾離場前把大家帶回現實,卻不失幽默感,大家要記得坐到最後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