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在"蜘蛛人"以前,超級英雄不外乎是從外星球來的(像是超人),要不然就是有錢人家貴公子(像是蝙蝠俠),代表的是絕對的正義與光明,對抗絕對的邪惡,蜘蛛人的登場,無疑是對電影界改編英雄式漫畫的思維產生最大的衝擊,2002年推出的"蜘蛛人"(Spider-Man)大家應該都看過,就算不是完整看完,也會多多少少看過一些片段,在當時絕對是一部轟動的電影,也順利攻占2002年全美電影票房第一名。

7  

彼得帕克和其他超級英雄相比,他是一個窮學生,在學校因為瘦弱而遭到欺侮,他沒有與生俱來的超能力,而是受到變種蜘蛛咬傷間接得來,他並不像其他超級英雄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例如超人),或是為了報仇(像是蝙蝠俠)這樣主動意識的挺身而出,更不一樣的是,在電影"蜘蛛人"中,更著重在以往超級英雄電影可能比較忽略的內心挖掘與鋪陳,英雄也是人,也會有黑暗不為人知的一面,在這部電影中,透過一開場彼得帕克的自述,開啟了對於一個超級英雄內心世界的架構,不同於過去強調視聽娛樂效果的英雄電影,注入了人心探討的文戲,雖然不是帶動整個超級英雄電影的重要轉捩點,但絕對是一個濫觴。

8  

而且對於正義與邪惡,電影"蜘蛛人"也模糊了所謂正義與邪惡的界線,彼得帕克,被視為是正義的象徵,但在他挺身而出救紐約之前,他並不想為世界付出一點心力,他用超能力來玩耍,來賺錢,來吸引女生注意,甚至因為一己的觀念偏差,鑄下無法挽回的大錯,在他的內心永遠有一塊抹不去的陰影,而這樣的陰影會無形地吞噬他(甚至到了第三集,變成了一個有形的夢魘),若非梅嬸對於彼得的勸導,還有班叔叔最後一次和他對談,影響他一生(甚至永遠記在觀眾心裡的一句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沒有這些鼓勵與勸言的推波助瀾,正義永遠會掩蓋在陰影之下。

9  

這一集的反派,綠惡魔(Green gobling),其實在漫畫中是個蠻有趣的角色,甚至在漫畫中是殺了彼得帕克初戀女友關史黛西的元凶,看看下圖,綠惡魔在漫畫中,實在很像一個淘氣鬼,沒錯,他正是一個愛搗亂,愛製造世界混亂的角色,電影中,則將綠惡魔的出現用了一個很悲劇式的包裝,諾曼奧斯朋,也正是哈利奧斯朋,彼得帕克好友的爸爸,為了一個實驗性的化學藥劑,夾在資方無情的催促與恫嚇資金的抽離,以及實驗方苦無進展,雙重壓力之下,使得諾曼奧斯朋即使看起來很勇敢挺身而出,用自己來做實驗,但他的內心卻是無盡的無奈,對於一個觀眾而言,這樣立體的反派角色,才能夠引起觀眾的注意,甚至我一直相信,在電影結束前的大戰,諾曼在彼得帕克面前,臨死前的那一段話,還有「別告訴哈利」來自於做父親沉痛的心聲,絕對是在諾曼奧斯朋雙重人格的心中,為善的一方最真實的語言。

11  

(漫畫中的綠惡魔)

說到綠惡魔的雙重人格,個人很喜歡電影中,利用鏡子自問自答,展現諾曼奧斯朋與綠惡魔內心交戰的心理狀態,再佐以綠惡魔面具作為實體的象徵,整段不僅僅威廉達佛的演技生動,諾曼與綠惡魔心理轉換的節奏也抓得恰到好處,一正一反的呈現,慢慢的邪惡開始吞噬掉善良,令人大呼過癮。

4  

最近因為"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 2012)即將上映,所以又再一次的將山姆雷米導演的"蜘蛛人"三部曲再次重溫了一下,第一集是我兒時的記憶啊,但是,相隔十年再看一次,卻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對於導演與編劇的設定,也更能理解,不過,相隔十年再看,反而有一些地方不能理解了。

6  

首先,關於瑪麗珍華森,第一,在電影中的形容,她是一個鄰家女孩,但就我看來克絲汀鄧斯特並沒有鄰家女孩的風采,反而感覺對於一個高中生的角色來說,克絲汀太過成熟,有點難以理解在選角上的需求為何,另外,瑪麗珍華森並不是彼得帕克第一任女友,而是在關史黛西之後才出現,甚至是關史黛西介紹給彼得帕克認識的,劇本上的改編太大,原本以為可能安排瑪莉珍是有一些原因的,但是從第一集看到第三集,除了不斷的尖叫與面臨兩男的游移不定,我實在看不出來瑪莉珍在這系列電影的作用。

10  

哈利奧斯朋:我也想不透瑪莉珍存在的意義......  諾曼奧斯朋:!

再者,彼得帕克被陶比麥奎爾詮釋,也有點太老成了,雖然陶比的眼神透露出很多戲感,這點我還蠻喜歡的,但是看他演高中生,怪哉!甚至,他把彼得帕克詮釋得太過沉悶了,漫畫中的彼得不是這樣,不過這樣也不錯,少了點碎嘴,多一點黑暗的感覺,增加這個角色沉穩的氣質。

5  

(雨中倒立吻已成本集最經典的畫面!!)

再一次重看"蜘蛛人",我發現到了兩個以往不會注意到的人物,首先是這位:

1  

看清楚一點,她可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Octavia Spencer,誰也沒想到以"姊妹"一片大放異彩的演員,十年前只是一個登記名字的小配角,時間果然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包括頭上那有點難以理解的髮型,現在的她看起來美多了。

另外這一位,猜得出來是誰嗎?

2  

沒錯,正是演出過"驚天換日"(Man on a Ledge, 2012)、"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2012)的伊莉莎白班克絲(Elizabeth Banks),同樣的,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包括頭上那有點失敗的鮑伯頭~

我想,"蜘蛛人"(Spider-Man, 2002)在我的心中,不僅僅是兒時的記憶,更是一部經典,雖然說他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電影,他可能太過美式太過理想化,但對我來說,他隨著時間的改變,隨著我的成長,會有所不同,每一次再拿出來觀賞他,都是不同的風采。即使今年"蜘蛛人:驚奇再起"將這個超級英雄重頭開始,但我也不會因為製作上的重新企畫,而忘記蜘蛛人的這一段歷史,我愛蜘蛛人(雖然現在愛雷神索爾比較多),這部電影會是我永遠留存的記憶。

12  

對了,說到MARVEL電影,不得不提一下這位愛客串的老人,Stan Lee先生,他在這部電影也是有客串的,特別為大家截圖:

3  

是不是很動感!!

 

延伸閱讀:

《蜘蛛人2》(Spider-Man 2, 2004 ) http://allen201242002.pixnet.net/blog/post/90697830

《蜘蛛人:驚奇再起》 http://allen201242002.pixnet.net/blog/post/91342436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