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本文雖不會直接提及結局,但有略提劇情內容,可能會影響您的觀影樂趣,請斟酌閱讀。

1  

大家應該有聽過韋禮安這位歌手吧?最早在網路創作平台Streetvoice發表作品,後來參加"快樂星期天"奪得校園歌喉戰第一屆的冠軍,簽進唱片公司之後,陸續為許多歌手例如劉若英、郭靜、范瑋琪等人寫歌,首張創作專輯更是入圍了第22屆金曲獎四項大獎,最終拿下最佳新人獎的肯定,就在星途一片光明之際,毅然決然的選擇高唱從軍樂,當個保家衛國愛民親土的好男兒,今年初,韋禮安終於服完兵役,在當兵前拍完的電影"什麼鳥日子"也宣告製作完成,正式上映。

2  

很高興終於能進電影院觀賞"什麼鳥日子"了,因為買了預售票有一段時日,而且廣告又打得少,真的很害怕哪一天不上映了,我的預售票就變成計算紙兩張,還好院線上映了,鬆了一口氣。"什麼鳥日子"(The Bird Who Saved the World, 2012),故事很奇想,敘述一名大學生,每天過著很平淡的生活,早上上課,晚上在展演空間表演,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就是愛音樂。然而這天,展演空間的老闆突然不想聘請他歌唱了,沒有經濟來源的他只好到燒臘店打工,過著違背自己夢想的日子,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天早晨,他居然錯過了重大考試,失落的他坐在空地長椅上,突然怪事發生了,不知不覺間,一隻巨大怪鳥就坐在他的旁邊,告訴他時間不多了要拯救世界,究竟是幻想?還是真實?要拯救的究竟是什麼世界?

3  

這部電影雖然在運鏡、在故事連貫度上,都略顯青澀,但這樣的一部電影,這樣熟悉的場景,這樣熟悉的生活,對和主角一樣同是大學生的我,其實很有感觸,經常走在路上就會想起一個念頭「我的未來究竟會是什麼樣子?」,每天這樣庸庸碌碌的過著日子,低著頭匆匆走過城市的一頭,又匆匆走回家,關在房間就像堡壘一樣封閉自己,這樣的鳥日子,究竟會引導我們到什麼地方?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電影要討論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概念,身為學生,總是覺得還能在學校裡打滾,就能夠安穩的過日子,不用去管社會上有什麼事情發生,但事實不是這樣,真正面對我們的是,變遷的社會帶給我們洪流般的身心靈沖刷,而面對這樣子的變化與壓力,我們是否能秉持著心中的夢想,昂首闊步的在人生道路上前行?

4  

電影中有一句話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中,雖然講出這句話的演員一直以來都不是很正經,讓我有點無法進入狀況。這句話是這樣的「不要害怕走沒人走過的路」,沒錯,擁有了夢想,還要有走下去和不怕失敗的勇氣,才能夠真正闖出一片天空。如果這個夢想因為膽卻,而被自己隱藏起來了,那麼他就永遠只是一個高懸的空殼,即使在那邊,你看的見,你心中惦記著,他永遠無法實現,所以一旦決定好的事物就勇敢去做吧。有的時候,我會反覆思考,究竟選擇這樣的路是否正確,當初的決定是不是太過魯莽了點,在自我懷疑與否定間,慢慢的產生恐懼,開始猶疑心智,生活會瞬間壓迫得無法喘息,看完了電影,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與啟發,姑且不論這是不是韋禮安本人的故事,當初韋禮安選擇音樂這條路,於是他勇敢的做了,即使沒有展演空間,他也不怕困難,克服一個又一個關卡,才能拿到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開始累積人氣。那麼我選擇了這條路、這樣的一個夢想,我也應該帶著這樣的勇氣去完成,去跨越障礙,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找到我的一片晴空!

5  

電影不管是劇情,或是現實世界,都完整體現了不要害怕走沒人走過的路這個觀念,本片由福茂唱片公司投資,其實這是一步很險的棋,拍電影,而且還是兩位新導演,一位沒有演過電影的歌手,要做出這個決策,當時肯定掙扎了許久。很高興最後大家都能看見成品了,也讓這樣的一個概念,透過電影劇情與現實故事的交互作用,而更為立體,更有鼓舞人心的作用,於是乎,電影鏡頭是否流暢,轉場、節奏是否良好,已經非必要,重要的是這個故事夠感動人,讓人能夠從日復一日,慣性的生活中得到一點啟發。

6  

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從這裡看到的景色,和夢想中描繪的景色,有多少差別呢?那時站在分歧道路的起始點,我選擇這邊是對的嗎?那時我所站的分歧道路,另一邊又有著什麼呢?」,其實,只要下定了決心,過程努力,問心無愧,那麼即使當初另外一條路的風景可能更為動人,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開創的道路,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在這裡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與享受,享受每一分每一刻的美好,那就對了。

7  

最後,和大家分享電影主題曲,韋禮安所演唱的「鳥日子」。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