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1912年4月10日,當時代最大郵輪鐵達尼號(Titanic),從英國南安普敦港,經過法國瑟堡,再經過愛爾蘭皇后城,滿載著2200名乘客前往美國紐約,這原本該是趟美好的旅程,豈料這趟分享郵輪處女航的喜悅卻變成了一場噩夢,1912年4月14日晚間11點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兩小時後,4月15日凌晨沉沒在大西洋底,未能逃出的1500名乘客隨著魂斷洋中;1997年,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利用驚人的視覺特效加上虛構但動人的愛情故事,將這個史上最嚴重的船難拍成了電影,引起高度關注,更讓人受到其中至死不渝的愛情而感動不已,以全球票房18億美金的漂亮數字,高居電影票房排行第一,即使這個紀錄後來被自己的電影"阿凡達"(Avatar, 2010)給打破,但當年所創造的觀影人次,所掀起的話題迴響,甚至是捧紅的兩位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凱特溫絲蕾,還有入圍奧斯卡(14項)與最後得獎紀錄(11項)都是其他電影無法匹敵的,2012年4月正值鐵達尼號船難事件100周年,導演詹姆士將"鐵達尼號"用最新的3D技術再次搬上大銀幕重現最刻骨銘心的史詩愛情故事,也藉由本片的再次上映讓看過的觀眾與新時代的觀眾體會當時事件發生令人驚心動魄的場面,以及令人椎心的愛情。

2  

1  

相信大家都不需要聽我再贅述電影劇情的發展,也不用對演員有更深入的介紹,那我就直接切入3D效果的部分,如果有看過"阿凡達"的朋友就會知道,這套技術好在哪裡,"鐵達尼號"一開場就給你深海探勘的場景,這一幕浩瀚的海洋完整的搬到你的面前,就如同你穿上潛水裝跟著一同潛入深海一般,不僅是景深的部分做的層層分明,該立體的東西都立體了,另外像是海洋中有微粒雜質之類的,感覺就像是特別為了這次3D版本新加上去的,全部都浮在你的面前甚至加速漂向你的座位,接著,當還原現場的鐵達尼號登場的時候,當年震撼乘客的鐵達尼號,15年前震驚觀眾的鐵達尼號,如今依然令人震撼,仿若坐上時光機,親臨南安普頓港觀賞壯觀的船身一樣,當他在海上航行起來,你是完全無法抵抗的、發自內心的為之感動,更不用提,悲劇發生時,冰山撞擊的場面、海水沖破玻璃刷的一聲傾瀉而入的場景、船身應聲斷裂的場景、沉沒於汪洋的景象,會有多麼的驚心動魄,會有多麼增加影片臨場感因而感到傷心。

4  

3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鐵達尼號的時候,那應該是我第一部進電影院看的首輪電影(我不記得為什麼我可以進去一部限制級電影的影廳了),我只記得當時看完覺得轟隆隆的好恐怖,直到年紀稍長,再次從錄影帶(是的那個時候還是VHS的年代,我家還留著鐵達尼號的錄影帶呢),看見這部電影的時候,開始懂了所謂電影的魔力,是這麼厲害的電影技術,讓已經沉寂在海洋中的殘骸,再度變回航行在海上威風的油輪,是這麼驚人的影像作品,讓我愛上電影,被電影的魔力給吸引(我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兩部電影就是鐵達尼號跟侏儸紀公園),直到我年紀再更長一些,我在電視上看了播出,那個時候,我看懂了電影裡令人難過的生離死別,在災難出現時的人心與混亂,更不用提雖然是虛構人物,卻搶盡鐵達尼號風頭的兩位主角傑克與蘿絲跨階層卻如此纏綿的愛戀,如今,再一次電影院看老電影"鐵達尼號",已經是半入社會的狀態,雖然在其間完整的看過五次、片段的看過無數次,但是在進入戲院那一剎那,還是有一點悸動(甚至是在發現我抽到特映票的時候,難以置信的尖叫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存在就好像許久未見卻一直有連繫的老朋友一樣,有太多太多的橋段令我重新找回感動,直接的撥弄著我的心弦,但在觀影的過程,卻又覺得他是個新朋友,因為那個畫面,又是拂了塵、上了粉的,加上立體感,是我未曾見過的風貌,好多畫面幾乎都是泛著淚光的在看,像是鐵達尼號航在大洋上、傑克躺在椅子上仰望星辰、經典的"我在飛耶!傑克"橋段(當然還有凱特溫絲蕾經典的為藝術裸露畫面),都不同了,15年不見,他變了,但是感動依舊,我和這部電影的感情與回憶一直都在。

5 

7  

如果硬要說這部電影的缺點,就是戴著3D眼鏡哭完後,眼鏡會起霧,像我在蘿絲坐上逃生艇之後又跑回去找傑克的畫面和蘿絲最後放手的地方大哭(隨著生活經驗不同,哭的點真的不同),結果後面整整有5分鐘在等著眼鏡的霧散去,只能說這部電影會讓你太止不住情感與熱忱,這是很恐怖的引力,無法自拔愛上的癮,話說,蘿絲坐上逃生艇那一段啊,應該有很多人很反感,尤其是我旁邊那位女士,因為我在大哭的時候,她則是想著蘿絲佔了一個位子又浪費掉,愛情有這麼偉大嗎?(為什麼我會知道她在想什麼?因為她講話的聲音大到整個影廳都聽的到吧)是的,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愛情太偉大了,當你的另一半願意為你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那是真愛,天地都無法撼動的真愛,只是我的生命中,這個真愛仍然缺席,不知道哪一刻才能讓我遇上,如果她降臨了,我必定用盡全力,耗盡心神的珍惜她,就像傑克讓蘿絲躺在最後的浮板上一樣的精神,I will never let you go.

8  

然後,這部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會給你李奧納多依然年輕的錯覺,因為前陣子剛看完"強艾德格",所以在看到年輕李奧納多玩牌的時候,我都不曉得該怎麼面對這麼殘酷的時間,那時的他也太年輕,身材也太標準了吧,害我出戲院看到"強艾德格"的海報,完全不顧形象的帶著哭腔向朋友哭喊:"他怎麼會變成這樣啊",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啊!胖到都被叫皮卡丘了,他到底受了什麼創傷,有點無奈......,轉眼再看凱特溫絲蕾,她也已經晉身人母,也嘗過人生的甜與苦,演技更上一層樓,時間的確是有點無情,但有人可以將無情變成是一種經驗幻化成甜美的果實不是嗎?

9  

說的太多了,"鐵達尼號3D"是不不可錯過的電影,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那麼你不可錯過立體呈現的效果,在時序更迭後的今天,生活經驗更加豐富的現在,重新感受電影所要傳遞的觀念與議題,如果你覺得傑克蘿絲愛情故事對你已經老掉牙了,那麼你可以從小處著眼,觀看更多導演、編劇試圖傳達的小訊息小感動,當然,沒在大銀幕上看過的朋友更是無法錯過大銀幕帶來的震撼;如果你是尚未看過的朋友,是不是更要把握這次機會,登上這艘滿載感動的大船呢?最後,感謝一切的機運讓我能在白色情人節的這天搶先觀賞到這部電影,害我在這麼浪漫的一天腫著眼睛回家,"鐵達尼號3D"4月3日會在台灣上映,屆時會有IMAX 3D與數位3D可以親臨實境,不可錯過!

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