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萌~萌~萌~我愛這個萌~)

"星空"是幾米的繪本之一 也是第三本改編成電影的作品 前兩作是"向左走 向右走"以及"地下鐵"

幾米的繪本對我影響力很大 於是當聽說"星空"要上映的時候 我連預告片都還沒看 就馬上進入了我的待看電影小本本中

只是 我覺得這部電影跟我超沒有緣份的 本來我有十月底的特映券 結果沒想到那天強碰期中考...於是作罷

然後 就是金馬影展的開幕當天首映 居然搶不到票(好啦~這也怪我太晚準備搶iBON了)

於是到了第一周上映 沒想到在密密麻麻的金馬行程以及學校事務當中 居然找不到一絲絲時間去看

好不容易等到映後座談場次 趕到了西門町 居然票已售罄 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 這種不讓我看我想看的電影倒是第一遭

哈哈 果然上天是眷顧我的 在得知有林書宇導演X林暉閔X幾米的映後Q&A場後 立馬飛奔買票去 先搶個好位子

這下我終於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星空

10.jpg  

"星空"的確是沒讓我失望

一開場的徐嬌所飾演的女孩兒謝欣美坐在台北車站 想要出發去找爺爺這一場 就讓我眼眶泛淚

人常常會像小美這樣 在繁忙的都市中生活 於是遇到了挫折 遇到了難以跨越的高牆 想逃跑 想離開

於是買了一張車票 抓住了一個希望 準備離開這個紛擾的城市

9.jpg  

這時卻又發現 你離不開 抽不開身 被事情所羈絆 被公務所纏身

你的心想自由 想透一口氣 卻只能被埋藏在龐大的壓力裡 無法喘息 卻還是要掛著微笑繼續走下去

這一場戲 就好像是人生的鏡子 不單單只是小美想要逃離父母吵架 沒人重視他的環境 還有這個喧囂的都市 正在默默流淚的人的影子

那場雪 不只是小美內心的掙扎 困在雪堆中無法前進 更是每個人 也許是上學 也許是工作 擋住我們逃離的阻礙

於是我們又回到了自己的位子 就像小美又回到了那個父母吵架卻用表面的和平掩蓋的家

這場北車下大雪的戲 是很震撼的開場 不僅讓我們看到了美麗的特效 更看見了這個社會的縮影

5.jpg  

謝欣美回到了家 回到了原本的生活 沒想到她爺爺不久後就生病 然後去世了

這裡有一段畫面演繹得很好 那就是小美站在走廊上 然後燈在一瞬間滅了

就好像在接獲這個消息後 那個心開始往下沉 世界開始沒了重心沒了火光一樣

我也曾經失去過摯愛的外婆 是啊 即使我那個時候比小美年紀還要大 卻和小美一樣 當下內心灰暗 不知何所適從

在人生這列車上 人們總會到自己的目的地 然後下車 車上的人 該怎麼適應周遭的人的離去 該怎麼對抗少了一個人的寂寞

我想 這是我們到了下車前一刻都還是無法了解的事情

即使我們調整了心態 重新開始整個生活步調 偶爾還是會因為一個物件 一處舊地 猛然想起 然後整個步調又再次被打亂 停住 想起那些曾經在身旁的人

小美最後用自己的方法向他親愛的爺爺告別 雖然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摔摔東西 哭泣 卻是當下最好的調劑

哭過 就好了 最重要的是 我們不會因為淚水的蒸散 而將最重要的人也忘記了 他們會永遠待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這樣就夠了

讓他們帶走我們心中最誠摯的祝福 這樣就夠了

4.jpg  

小美回到了學校 他們班來了個轉學生 他叫周宇傑 但是小傑他卻非常孤僻 獨來獨往 和同學無法打成一片

這引起了小美的好奇 開始觀察小傑的一舉一動

在觀察.接近的過程中 他們互相發現 彼此都是心裡孤單的人 於是小美和小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這就是初戀 是每個人只會遇見一次的初戀

在兩個人的小小世界中 充滿了愉悅 就像跳躍於他們之間的小兔子 悠哉的在湖面上滑水的天鵝 緩步慢行的長頸鹿 在這個小小世界中 沒有了外界的紛擾 很快樂 也很純真

小主角們走過橋 帶領著一大群摺紙動物的時候 其實我當下想到的是猩球崛起猩猩要開戰了 諾亞方舟 他們即將登上屬於自己的方舟 遠離吵雜的世界

2.jpg  

只不過這樣快樂的時間不多 小美這一天回家 被爸爸媽媽邀來坐在餐桌邊 於是她的爸爸媽媽開口向她說 他們要離婚了

對於13歲的孩子 這對他們未來仍然漫長的旅途 是多麼劇烈的影響

但是大人們總是說 這是對小孩最好的決定 13歲了應該都知道 說真的 大人們真的為小孩子思考過了嗎? 13歲真的能懂愛情.在一起.分開.情逝之間的運作關係了嗎?

小美再也無法再承擔這些壓力 對13歲的小孩子而言 這些事情實在是太沉重了 於是她選擇離家出走

還順便帶走了正要逃避暴力爸爸而搬家的小傑

(徐嬌在這一幕學貓叫實在是太太太太犯規了 導演你是故意的吧 這一幕把萌的秘奧義展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是其他人學貓叫可能會被住在五樓的阿花砸盆栽吧!!)

兩人搭上了火車 往山林裡逃 離開城市 也離開煩惱

前往小美爺爺的林中小屋 開始了屬於13歲純純的愛 稚氣的戀 無邪的成長

(不得不說 台灣的美景真的很多 從大銀幕上看雲海 看日出 美不勝收)

6.jpg

(題外話:小美和媽媽在餐廳跳舞的橋段是參考自1964年法國電影不法之徒"Band of outsiders"

之前看到FB上有人分享原電影的片段 這邊貼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也可以試著跳跳看喔)

但是好景不常 小美在小船上兩人要欣賞星空的時候 生病了

於是小傑慌張的將她背起 奔向小屋 這時他望見了星空

星空燦爛 卻只是瞬間 就像他們這趟旅程 小美因為生病將要回家 他將會因為搬家而離開

小美做了一個夢 在夢中 小傑站在林中 但卻像拼圖一樣的崩落 他的父母手牽著手 卻也開始崩落 她的世界慢慢的在瓦解

這樣的孤單 有誰了解?

於是在所有畫面都瓦解後 她看見了爺爺 沒錯那個最瞭解她的人 他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給了她最大的溫暖

但是她再也見不到她爺爺了 即使再溫暖 也不可能是真的了

在她最需要關懷最脆弱的時候 世界似乎都遺忘了她

1.jpg  

結束了和小傑的旅程 回到了現實 小傑已經不在身邊 爸爸媽媽也不在一起 對一個心靈正在成長的小孩 她的心裡就像她再也拼不起來 少了一塊的拼圖

電影的最後 場景來到了巴黎 徐嬌也長大成桂綸鎂

(這也難怪周宇傑會叫Jay Chou~以為英文字幕打在第二行沒人看到~~Jay Jay Jay Chou~Ko Ko Ko Be~)

好啦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桂綸鎂講法語真得好有氣質 不愧是法語系的~~

哈哈 好像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電影劇情 長大後的小美來到了巴黎(應該是和媽媽團聚)

他經過了一間拼圖店 這家拼圖店裡的拼圖卻都巧妙得少了一塊

小美流淚了 店裡走出了一個人......

7.jpg  

電影最後 我們沒辦法看到這個人是誰 就好像怪獸電力公司結局 我們永遠不知道毛怪看見的是不是阿布 阿布長大後變成了怎樣

我們永遠不知道店裡走出來的人是不是小傑 即使是小傑 多年後他的轉變 我們也看不見

可能是陳柏霖吧 然後來演個藍色大門(喔天啊~好懷念的電影 好懷念的青澀大仁哥) 也有可能是周杰倫吧 然後來個不能說的秘密(噗嗤~這夠好笑的了)

也許是張震 然後來演個"停車"(恩...好不浪漫==)  又或許是戴立忍......>//////<

好啦 其實我個人不希望店裡的人是小傑 因為這段回憶對小美來說是非常難忘 非常美麗

當兩人再度相遇 能夠像從前一樣的快樂 沒有人能把握

而且啊~ 當初會離開 也許是老天爺的先見之明 可能各自還有更幸福的遇見 因此不得不將兩人拆散

所以說囉 最美好最青澀的回憶 就讓他放在心裡

"一切都會失去 但是在放手之前 想抓多緊 就抓多緊"

讓最後失去時 不帶有任何的遺憾 才能留住最美的時刻 是吧?

8.jpg(蔡淑臻好漂亮>//////<)  

話說我看的這一場是Q&A場 所以 場內幾乎充斥著國中生(或許有一點點高中生) 當下覺得隔閡很嚴重

因為幾乎每個林暉閔出現的片段 都有小murmur ("啊~好可愛喔""啊~不要打他""啊~") 更不用說他映後現身現場的騷動有多大

而且啊 看完電影 我的想法是哇~桂綸鎂跟蔡淑臻好正喔 可是我在排隊簽名的時候 一直聽到有小男生說徐嬌好正喔

(登愣~~)當下就像小美站在走廊 燈光全滅 難道...這就是我和這些小男生的年齡差距嗎? 時間怎麼可以如此殘酷呢!!!!

唉~寫到這邊不禁感慨 於是我決定補上當天導演.幾米.小暉閔受訪時側拍的照片 以及當天拿到的簽名海報

IMG_5065.JPG IMG_5118.JPG  

大家要去看這部電影喔 真的是很不一樣感覺的電影

我要回到大仁的世界了

(喂!!!!!是這個大人 不是那個大仁啦!!)

3.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