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jpg

周末在HBO頻道上特別播映的紀錄片《鬼才導演史匹柏傳》(Spielberg, 2017)很迅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來是因為史蒂芬史匹柏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導演(沒有之一),其次是因為人家史匹柏現在還活得好好的,而且也還沒有新電影問世(下一部作品《一級玩家》得要等到明年三月才會上映),甚至也沒有引退的宣言出現,到底為什麼會在這個時機點推出這樣的一部紀錄片呢?看完了這部長達兩個小時半的紀錄片,其實我的問題還是沒有被解開,《鬼才導演史匹柏傳》並沒有提到為什麼要拍攝這部紀錄片。

51.jpg

《鬼才導演史匹柏傳》主要以史蒂芬史匹柏歷年來較為重要的作品作為軸心,佐以他私人生活層面的故事,以我這個史蒂芬史匹柏的紛絲的眼中看來,其實紀錄片裡所提到的故事,並沒有任何新的東西,那些關於他如何拍出讓伯樂賞識的短片、他怎麼闖進環球影城看希區考克拍片、他的家人如何影響他拍出來的電影內容,這些過往散落在各大報導或是書籍中的資訊,全部收錄在這部紀錄片裡,對於不了解他的電影所帶來的影響,或是不熟悉史蒂芬史匹柏的觀眾來說是非看不可的紀錄片。

53.jpg

但我得說一句,對於他的粉絲來說,《鬼才導演史匹柏傳》就是平常會在新聞台轉到的那種人物介紹節目一樣,會更加記得他因為什麼事拍了什麼電影,或是『恩,他拍了很多電影』,抑或是看到那些熟悉的電影片段突然心生一股暖流與懷念,至於新的觀點、新的啟發,這是《鬼才導演史匹柏傳》這部紀錄片所缺乏的。

54.jpg

剛開始觀賞這部紀錄片時,看到紀錄片從《大白鯊》開始,陸續提及《ET外星人》和《第三類接觸》等電影時,我期待的是能在後段看到史蒂芬史匹柏近期拍攝電影的理念和過程,尤其他近期都選擇較為嚴肅的題材,例如《林肯》和《間諜橋》等,和他早期在拍攝《紫色姊妹花》和《辛德勒的名單》等電影,心境上是否有什麼樣的不同,創作過程中是否因為他的年歲增長,而產生了不同的看法,諸如此類。但是看到後來才發現,近期的那些電影大概只佔了紀錄片20分鐘的篇幅,整個讓我大失所望。

57.jpg

雖然紀錄片的前兩個小時幾乎都是身為一個粉絲之前就聽過的故事,但是我並不認為觀賞這一部紀錄片是浪費時間的事,史蒂芬史匹柏的創作頭腦對於不論是否為電影相關產業的觀眾朋友們來說都是值得參考學習的,尤其紀錄片中提到他喜歡不斷突破自己,在每一部電影當中嘗試他所覺得具有挑戰而有所畏懼的事情,因為當你覺得一件事情是你很有把握的時候,往往就無法激出更精彩的火花,這一個想法我很喜歡,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每一次在觀賞他的電影時,你都可以在每一部電影裡頭看到相仿的元素有著不同的排列。例如《ET外星人》和近期的《吹夢巨人》,充滿童心而且架構類似的電影,你卻可以在劇情或是拍攝技術等層面,接收到不同的體會,感受到與時並進的技法。

55.jpg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不在於他創造過了什麼樣的豐功偉業,寫下了什麼樣的歷史,而是能在時間的洪流裡,與時間一起邁進,甚至超越時間。而這就是我很喜歡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最重要的原因。他的下一部電影《一級玩家》,即將挑戰VR的題材,結合尖端科技和精緻的視覺特效,史蒂芬史匹柏,他的創作能量還在持續發揮。

5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