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改編自郭敬明暢銷小說的《小時代》系列,在2013年底開拍第三集,這次一樣是郭敬明擔任編劇和導演,幾乎是原班人馬的回歸,包括了郭采潔、楊冪、郭碧婷、謝依霖、柯震東、陳學冬等人,原本飾演M.E.雜誌執行總編宮洺的鳳小岳不再回歸,改由錦榮出演該角,新加入的演員包括了韓國藝人李鉉在以及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MV男主角任言愷,這兩個人都是飾演故事主角顧里不知打那兒來的親戚,第三集《小時代:刺金時代》(Tiny Times 3, 2014)7月17日在中國大陸上映之後,旋即登上首周票房冠軍,打下蟬聯三周冠軍的《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第四集也就是完結篇《小時代:靈魂盡頭》也如火如荼地計畫當中。

2.jpg  

第三集的副標取自小說作品的第三集,但是劇情多是小說第二集的部分,講述顧里租了一間高級套房,將林蕭、唐宛如和南湘都找了回來住在一起,找回了當初大學美好時光,但好景不常,林蕭接到了男友周崇光的死訊,傷心欲絕的她生活頓失依靠,但顧里卻透過周崇光的死發現了M.E.的運作似乎有些隱藏的秘密,決定私底下展開調查。於此同時,好不容易回來的南湘和感覺無憂無慮的唐宛如也有事發生了,她們的青春正在逝去,友情是否也跟著慢慢逝去呢?

1.jpg  

果然,誠如其名,第三集讓觀眾朋友大吃一驚,令人大吃一驚的是,這個系列的質感居然可以持續探底,連劇情都可以找到更糟糕的發展。整體的故事結構跟第二集差不了太多,阿就是那樣的商場戰爭加上姊妹失和,打打鬧鬧之後,大家居然又奇蹟似的和好了這樣,至於那些商場戰爭,我也不想多說了,比起在台灣每天八點到十點,有的時候還會延長播出到十點半的戲劇轟炸,《小時代》的商場戰爭戲碼真的是一塊小蛋糕,小巫見大巫啊!而且呢,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已經放棄治療了,既然做不成經典,那乾脆隨興發揮,第三集的調性於是加入了很多笑料,但多數的笑料卻讓電影看起來有失大體,節奏不流暢,甚至讓影片看起來態度相當輕浮。

3.jpg  

說說電影的主打,也就是這一幫姊妹的友情好了,打著『時代姊妹花,友情不分家』的口號,看起來你儂我儂甜蜜蜜,但事實上我們看不到S.H.E.式的姊妹情深,怎麼說呢,電影中雖然感覺這群姊妹很多事情都可以克服,但相關起承轉合的描述都不太足夠,顯得情緒不足,無法體會這角色之間的心境轉換。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們看到第二集的結尾南湘很可憐的孤伶伶一個人,結果三個姊妹很開心的和男人打...雪仗,殊不知,第三集一開始,南湘居然和顧里和好了,WT...我有漏看了什麼嗎?再舉一個例子好了,電影中後段南湘和唐宛如、顧里和林蕭被捉對廝殺,吵得不可開交,林蕭還很自以為浪漫與傲嬌的拿著一束玫瑰花充當狼牙棒似的往顧里臉上揮,結果下一秒,林蕭一通電話,居然就和好了!女人心海底針啊,那些吵的翻天覆地猶如大地震過後的慘狀,怎麼可以一瞬之間完成修復,真的是太厲害了!

9.jpg  

女生講完了換講男生,這一集當中,就好像吳宇森電影會看到白鴿一樣,我們又看到周崇光莫名其妙的裸體了,除此之外,周崇光死後的安排真的讓我覺得無關整個故事的發展,他其實沒有死也沒什麼影響,但至少觀眾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他手上厚厚的繭是打遊戲來的而不是因為打手槍。換個人演的宮洺在錦榮令人驚豔...驚嚇的演技與根本聽不懂的口條詮釋下,完全淪為路人,他一出場臉上好像就寫著『不要看我』那樣,可以光明正大地忽略他,儘管他的戲份很重要。這一集還加入了兩位顧里的弟弟,一個表弟Neil,一個不知道打那兒來導演也壓根兒不想解釋的親弟弟顧准,Neil的作用其實不大,除了登場告訴觀眾『我是韓國人』以外,看不到實質上推進劇情的效果,重點是最後兩人還發展出了感情,這...這...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這應該算是亂倫了吧!

4.jpg  

本來以為男生講完了,這才發現,欸!還有一個柯震東耶,恩,不知道為什麼就把他忽略掉了,但我真要說他的演技和念台詞的功力真的毫無進步,雖然這部戲好像不需要搬出演技來評斷,但是中段柯震東飾演的顧源一場翻臉的戲碼,看不到一個出社會的人應該有的氣質,反而充滿了我還是小屁孩,對,我就是笨蛋的感覺,真希望他勒戒之後可以對事業用心一點。於是乎,我對於那場突兀的花瓣灑滿胴體的戲碼,可以視而不見,減少我的尷尬。

5.png  

說到尷尬,這部戲讓我尷尬的地方蠻多的,例如開場不久的羅馬行,從中國開拔到了羅馬拍攝,看起來是不錯,增添一種新鮮的風貌,但是,這四個女生一到羅馬就被塑造成劉姥姥遊大觀園的樣子,不斷的在路上驚聲尖叫,嘻笑打鬧,很讓人尷尬啊,遙想當年《慾望城市2》,電影也將四名女子送到阿布達比,雖然也是有些吵鬧,但相較之下,《慾望城市2》凱莉一行人的異國之旅就顯得妙趣橫生,顧里這幫人...不否認有些趣味笑點,但多的是出盡洋相。

6.jpg  

當然,還不得不說四位女子《霹靂嬌娃》出任務的橋段,雖然看起來帥氣,想像式的畫面呈現也很有創意,但是,看來頗讓人尷尬的啊,而且顧里對宮洺家瞭若指掌,即使她去過他家作客,也不太合常理,最好是去人家家裡一次就可以知道對方家裡的擺設和重重機關,還有啊,那個Lady GaGa式的大墨鏡,根本就擋光光了啊,哪裡有看的到紅外線的感覺?再者,顧里一行人真正行動的過程,雖然宮洺刻意要讓顧里達成目標,但那個刻意真的是太過刻意了,過分刻意到連三歲小孩都看的出來其中有詐,精明如顧里看不出來,我不相信。不過我得承認這一段裡頭,穿上說好的緊身衣之後,揶揄淘寶網購的品質,很好笑,很有共鳴。

10.jpg  

說到服裝,楊冪在拍攝這一集的時候是懷著身孕也要親自把它拍完,因此電影當中自然要為她的孕肚做點修飾,但我只能說服裝造型師做得很失敗,潦草的用幾件看起來就不具有修飾功能的大衣想要掩蓋一切,反而讓楊冪的孕肚欲蓋彌彰,非常明顯,讓人不禁想問,林蕭是什麼時候懷孕的啊?說到林蕭,一段和姊妹聊到顧准是真的顧里弟弟還是冒牌的時候,林蕭說要上網找律師,結果她點擊的網頁是58商城的購物網站,不知道是該說置入性行銷做得突兀,還是該說女生真的很愛網購呢?

8.jpg  

不小心又吐槽過多的文字,對這部電影有點太過認真了,不過話說回來,我還蠻喜歡電影中後段南湘和唐宛如、顧里和林蕭被捉對廝殺時的鏡頭捕捉,接在後面配上【時間煮雨】的主題歌,感覺很不錯,其實如果用心營造,這部電影應該不會太誇張的糟糕才對啊。但事情就是這樣,《小時代:刺金時代》是真的誇張而華麗得糟糕了,糟糕到觀眾看了都吃驚了!

7.jpg  


閱讀更多:

《小時代》:青春,不是這樣過的。  《小時代:青木時代》:青青小樹,芭樂蓮霧~ 
6.jpg   4.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