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我對這部本周上映的恐怖片期待度有點高,原因有幾個,首先,個人蠻喜歡有關古文明的東西,像是《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神鬼傳奇》系列,都是在個人最愛電影之列中,其次,這部電影雖然是由新導演葛高瑞勒瓦瑟執導,但他曾經和恐怖片導演亞歷山大阿甲合作過《魔山》,而且亞歷山大阿甲還是本片的監製,呈現出來的東西自然而然會混一點監製的風格,亞歷山大阿甲執導的恐怖片《魔山》、《3D食人魚》,還有他監製的《剝頭煞星》,都足夠血腥駭人,個人雖然不太喜歡血腥,但這幾部電影都讓我看得蠻過癮,又愛又恨的,所以自然而然,一上映就立刻跑去看了《驚字塔》。(顯示為已經忘記去年看完亞歷山大阿甲執導的《魔角》有多不愉快了,哈哈。)

1.jpg  

《驚字塔》(The Pyramid, 2014)採取的是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描述一個紀錄片拍攝團隊在一群美國考古學家發現了被遺忘的金字塔後,跟拍金字塔內的冒險過程,這座被發現的金字塔和別的金字塔有所不同,是三個斜面的建築結構,透過探測,他們還發現了一個神祕的聯外通道,一開始,他們派遣了小型機器人進入金字塔拍攝狀況,沒想到卻有生物攻擊機器人,導致機器斷線失蹤,為了找回昂貴的機器,考古學家決定進入金字塔,紀錄片拍攝小組眼看機不可失也隨著進入一探究竟,沒想到進去之後,才是惡夢的開始。

7.jpg  

我必須說,這部恐怖片並沒有讓我失望,縱然有一些缺點,劇情邏輯上也有一點誇張,不過,整體而言,氣氛的營造、嚇人的時機、劇情推進的節奏都有滿足到我。簡單來說,《驚字塔》在冒險的部分某種程度上很像是《國家寶藏》、《印第安那瓊斯》,當考古學家踏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金字塔內,雖然解開謎團的懸疑成分不像那些經典冒險片一樣高,卻讓觀眾有種想繼續踏進,卻又充滿害怕的矛盾感受,另外,還原一個沒有被挖掘過的金字塔,本片也下足了工夫,雖然沒有完整呈現每個密室的樣子,但那些深深吸引我們的東西,卻都在大銀幕上了,尤其是片中呈現了不少金字塔內嚇阻盜墓者的陷阱,即使那些陷阱都沒有什麼新意,但卻滿足了觀眾嗜血的渴望。

2.jpg  

另外,故事的發展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出奇不意。原本,電影故作玄虛的說這座金字塔有什麼不同之處,再加上預告片中不小心看到了一些奇怪的生物,觀賞電影的過程中,真的很害怕是什麼外星生物、外星人的陰謀之類的東西,尤其是在《印第安那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的慘劇之後,我實在有點害怕最後這座金字塔會飛起來,消失在天空中,不過幸好沒有發生這種誇張的事情。本來我是期待電影中的駭人生物會是法老在世之類的,但最終答案揭曉,也是在我的意料之外,融合了古埃及神祇信仰,虛實融合的恰到好處,唯獨片中的特效,我真的覺得亞歷山大阿甲的恐怖電影,最終都敗在誇張而不真實的特效,不知道是不是他在視效呈現上堅持如此刻意,還是真的經費不夠支持特效團隊做的更真。

3.jpg  

說到《驚字塔》值得吐槽的點呢,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只是我覺得整體上我還能夠接受,對我來說,《驚字塔》的總和表現已經算是近期恐怖片蠻不錯的一部。但我還是想分享一下值得吐槽的點(這也許就是我個性裡的一點賤)。首先就是以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要這樣拍攝其實沒有不可以,重點是要這種方式拍的有內容,不容易,《驚字塔》某種程度上有點像是西班牙的《錄到鬼》,都是一個拍攝紀錄片的團隊進入一個地方拍攝到驚人的東西,但是《錄到鬼》出現的人物多而複雜,整部看下來明顯有層次,但是《驚字塔》卻沒有,一直都是同一批人,在看起來完全相同的空間,是營造出走進去卻出不來的迷惘感,但觀賞上也略嫌無趣。

4.jpg  

而且原本《驚字塔》開場的呈現還不錯,結合埃及暴動增添真實感,但是在進入金字塔前,那一整段根本就是小學生寫日記,隨便呼攏,給觀眾看女主角的好身材,及格!(喂!)但是看成員們爭吵,who cares!而且越到後來,視角的呈現就越來越混亂,甚至有幾幕看起來就不像是第一人稱視角拍攝的影片,觀賞過程徒增混亂。然後,劇本又把考古學家刻畫的智商相當低下。明明就說好了不要亂碰東西的,進去金字塔還是忍不住手癢,要不然就是傻傻地站在洞口,在那邊探頭探腦觀看,被怪物抓走似乎也不意外,活該!只能說好奇心能殺死貓,用來描繪這群人的行為,恰到好處。

5.jpg  

結局的部分,其實就是很典型的創造絕望,往復循環性的悲劇設計,雖然有點老梗,但我不介意這樣的安排,因為如果按照電影劇情的發展,真的活著逃出去了,皆大歡喜,但是這樣安排的話,劇中怪物最後的下場就顯得有點弱,那如果是進行電影中提到的靈魂的重量與審判,結果因為一顆單純的心被救贖成了天使,得到永生走出金字塔,可能會讓人傻眼,想像如《等一個人咖啡》那樣長出一對翅膀,飛上晴空,那可能《驚字塔》就不是恐怖片,是喜劇片來著(不然就是red bull的廣告)。簡單總結一下《驚字塔》這部電影,我真的看得蠻開心的,該被聲音、畫面嚇到的地方有驚恐到,劇中人物一個一個被賜死的過程有精彩到,也滿足了對古文明神秘故事求知的渴望,那就沒有什麼好失望的了。

6.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