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我們面對一個陌生人,很容易倚靠第一印象給予一個人評價,然後才會透過進一步的深交,把這個人歸類成朋友或是點頭之交等等,對我來說,觀賞一部電影也是如此。本周上映的這部電影《黑帽駭客》(Blackhat, 2015),身為克里斯漢斯沃的粉絲,自然而然對它的期待就很高,然後在電影院觀賞到了這部電影的預告片,雖然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是精采的剪輯配上Antony and the Johnsons演唱的"Knocking On Heaven's Door",那種懸疑、肅殺又有點悲劇性的氛圍油然而生,讓我對《黑帽駭客》的第一印象相當良好,是一個可以考慮交往的概念(咦?)。

1.jpg  

《黑帽駭客》由《頭號公敵》、《落日殺神》、《烈火悍將》以及《驚爆內幕》導演麥可曼恩執導,麥可曼恩以犯罪電影見長,其拍攝風格接近現實,色調灰暗,很有特色,不過對我來說,麥可曼恩的電影雖然很有吸引力,不管是題材或是演員陣容,觀賞完後卻沒能激起好感,能讓我更愛這些電影多一點,我想這就好像是遇見了一個很好的人,但卻始終只能做朋友的概念吧(咦?)。《黑帽駭客》除了找來了克里斯漢斯沃主演外,還邀請到了兩次奧斯卡提名女星薇歐拉戴維斯、金馬影后入圍湯唯、影歌雙棲王力宏合力演出。

8.jpg  

故事主要描述中國一處核能電廠遭到駭客入侵,引發大爆炸,此事引起了關注,中國上校陳大偉(王力宏飾演)也受命調查此事,沒想到透過分析,竟發現了他和室友在麻省理工學院就讀時創造的病毒碼,只是透過他一個人的力量,沒有辦法追查到使用此病毒碼的駭客,他必須找到他的室友哈瑟威,哈瑟威(克里斯漢斯沃飾演)則因為幾年前的駭客犯罪事件而入監服刑,為此,陳大偉必須奔走斡旋,將哈瑟威暫時帶出監獄,偕同陳大偉的妹妹陳蓮(湯唯飾演),一起跨國偵辦這場可能引起世界恐慌的駭客攻擊事件。

2.jpg  

看完電影,我翻了一個大白眼癱坐在座位上。我想《黑帽駭客》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用對演員的愛可以包容的限度,更不用說身為克里斯漢斯沃鐵粉的我,對他接演這部電影有多失望。這部電影依舊有著麥可曼恩風格強烈的拍攝方式,盡可能的寫實技法也仍然突出,不過除此之外,所有的環節都出了錯,相當驚人。先說說故事好了,可以理解編劇創造出這個駭客故事的用意,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我們每個人的資料、身分、人身安全都暴露在一個危險的境界當中,但是,整體而言電影所呈現出來駭客的攻擊,看似轟轟烈烈,又是核電廠爆炸,又是財經方面全球大豆價格暴漲的,卻雷聲大雨點小,所有的真相曝光之後,完全製造不了一種恐懼感或驚喜感,反而是「蛤?只是因為這樣?」的感覺。

3.jpg  

角色的關係、邏輯與安排方面也大有問題,故事中陳大偉找來哈瑟威和妹妹陳蓮作為調查事件的夥伴,但是那理由極其牽強。因為程式碼是哈瑟威設計的,所以需要他才解的開,必須找到他來參與這個任務,那在中國都沒有其他電腦高手了嗎?找陳蓮加入的理由又更隨興了,只因為需要一個可信任的人,所以找了自己的妹妹,這種安排,我無法買單(但我已經買票進場了啊)。好吧,既然人物都設定好了,編劇你也行行好,給他們適得其所的安排,但是沒有,只見多數時候陳蓮這個角色都晾在一旁偶爾插插話,實質作用呢?大概就只是去銀行插個隨身碟比較重要這樣,那問題來了,你找湯唯幹嘛?隨便找個人演不都可以嗎?把金馬影后入圍者這樣做安排,也是蠻厲害的。

4.jpg  

一棟大樓的建起需要很多建材的配合,一顆螺絲釘一個螺帽都不得馬虎,電影也是一樣,是需要很多環節的相互搭配,尤其像《黑帽駭客》這種跨國之間合作拍攝的電影,協調性更是重要。不過,我們看到的成品,卻是破碎成多塊的失敗作,中國的演員和美國的演員,還有反派(我忘記是演哪個國家的人了),彼此之間的互動相當不自然,沒有產生出合作的協調性,也沒有在對立的時候產生應有的緊張感,整部片很多尷尬。《黑帽駭客》看起來橫跨多國拍攝,聲勢浩大,但多國聯合之下似乎缺乏溝通與協調,格局開了,卻不夠充實,顯然是場悲劇。然後我必須要說,為什麼在台灣翻譯的部分,多處王力宏或是香港演員講粵語的時候,都沒有中文字幕呢?搞得我都不知道是全台灣只有我比較笨聽不懂粵語,還是怎麼樣的,好慌張啊!

5.jpg  

說到演員,克里斯漢斯沃就還是那樣,飾演充滿各式各樣技能的強大主角,不管他今天是雷神索爾還是區區一名駭客,他都可以戰無不勝,或許是要創造出駭客也是一般人的感覺,最終對決的部分設計了螺絲起子當成武器的橋段,只見大銀幕上克里斯漢斯沃用著螺絲起子帥氣俐落的狠戳反派,但那畫面實在有點滑稽,整個影廳都笑了。說到湯唯,我還是覺得她的角色很可惜,和克里斯漢斯沃的愛情戲是有火花的,可是對整體故事來說沒什麼幫助。王力宏的話我就有點失望了,不僅在念白的腔調怪裡怪氣,片中幾段在向中國長官報告的戲碼,表演沒有靈魂,對話十分僵硬,反倒是跟克里斯或是湯唯對戲的時候,王力宏的聲音情緒和表情狀態有出來一點,以王力宏在這部電影的表現來看,我們很難確定他是剛出道不久,演出第一部電影,還是其實他已經演過不少電影,甚至當過編劇和導演的演員。

7.jpg  

簡單來說,麥可曼恩睽違六年交出了《黑帽駭客》這張成績單,顯然是充滿紅字不及格的狀態。如果你是克里斯漢斯沃的粉絲,建議你還是期待一下四月份登場的《復仇者聯盟2》或是被移到年底上映的《白鯨傳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 2015),如果你是湯唯的粉絲,建議你還是期待她去年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的作品《黃金時代》,這部電影在台灣是2月13日上映,如果你是王力宏的粉絲,建議你可以期待一下即將推出睽違四年的全新專輯《你的愛》。

6.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