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現在的電影都是續集跟重拍,盡是一堆垃圾。」,在觀賞這部最新電影的時候,我是抱著跟這句台詞一樣的想法,一種想看看導演麥可貝又端出什麼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雖然好像沒什麼好傷害了)。觀賞的結果是,儘管網路上一大堆的負面評價,其實我還蠻喜歡這一集的。當然這一集缺點是很多很多的,也沒有當初第一集出來時的新鮮感,但是麥可貝一貫的娛樂風格,加上舊菜中的小小提味,《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2014)讓我看的是蠻開心的,很爽快。我們不可否認,在繁忙的生活當中,我們都需要片刻的娛樂大轟炸,讓耳朵眼睛得到充分的刺激與享受。

1.jpg   

關於第四集,其實就算是一個重新開機的形態,唯一和前三集的關聯性就是芝加哥戰役對人類留下來的陰影,人們開始對於任何外星生物感到畏懼,不管他們是博派還是狂派金剛,都視為造成危害的入侵者,美國官方甚至還開始狙殺起了變形金剛們,正在此時,德州一名獨自扶養女兒長大的男子,對機器有特別的愛好,喜歡把廢鐵改修成各式各樣的機器,這天,他在一個廢墟當中買下了一台破舊的卡車,他深信這輛卡車就是失蹤已久的柯博文,於是他盡了全力的修復他,沒想到卻引來了美國官方的關注,甚至引來殺身之禍。在柯博文的協助下,他們開始逃亡,也逐漸的發現到,在這個狙殺變形金剛的計畫背後,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包括更強大的外星物種入侵以及人類的貪婪野心。

2.jpg  

誠如一開始所說的,第四集的缺點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在我個人的觀後感覺來看,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的問題就是,這個劇本並沒有被好好的撰寫,這本子應該很厚,給麥可被通通拍過之後,才發現不要的片段太多了,剪一剪之後,可能有許多地方應該是交待細節的部分被刪除了,整部電影因此看起來很破碎,有些情節的發展更是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簡而言之就是拍得太多,剪得太多,劇情太跳,例如馬克華柏格一家和柯博文踏上逃亡之旅之後,有許多橋段看起來是很勉強得湊在一起的,不時的穿插馬克華柏格一家的互動狀況和金剛對戰,情緒上不是很連貫,又如後段,博派金剛們什麼時候兵分兩路的,又什麼時候柯博文可以用自己的力量飛到外太空,許多細節都讓人看得驚愕。

3.jpg  

人類角色開始有些實質作用,這一點是值得讚許的,尤其是關注親情特別是父女之間的互動,感覺上讓這部娛樂大片有了一點溫度,但是仔細看看這些人物的塑造,女兒泰莎由《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Nicola Peltz飾演,和前三集的兩位女主角一樣金髮碧眼大咪咪,除了畫面好看之外,沒什麼太多的作用,表面上看起來有加強父女心情刻畫與互動關係,實質上,泰莎一下子聽爸爸的,一下子又叛逆翻臉,個性反覆不一,沒有一個明顯的轉變邏輯,在文戲這方面,感覺的到麥可貝的努力,但他真的沒什麼天賦。

4.jpg  

至於大家都不太喜歡的置入性行銷的部分,其實我個人並沒有很排斥這樣的做法,畢竟人家還是需要贊助來賺一點預算,什麼beats啦,什麼red bull啦,什麼舒化奶啦,會買的人還是會買,不會買的人也就看看而已,不是太嚴重的問題。而且說到向中國市場靠攏這件事情,我不否認這部片有濃濃的中國味,某方面讚揚著什麼,但是有很大的一部分,我看見了諷刺,諷刺的是山寨文化,也訕笑了華人世界。電影中,人類透過狙殺變形金剛後的分解研究,找出了變型金屬,製造出了「驚破天」和「螯刺」(「驚破天」這名字確實是有點好笑,下一隻乾脆叫「軟驚天」好了),「驚破天」雖然性能很好,操縱性高,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這山寨看似完美卻存在許多缺點,到頭來甚至超脫人類的控制,無法無天。似乎是在暗示著山寨的東西儘管有某些吸引人的特質,卻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危機。不說別的,看看小米機好了,大概就知道「驚破天」這個概念是怎麼延伸到現實生活。又如前一秒盤谷大觀出來說香港受難我管定了,後一秒地獄獵人折返回來大肆破壞,你說,真一味的捧中國LP嗎?我倒覺得不然。

5.jpg  

感覺在電影當中,麥可貝除了借用中國廠商的贊助和在中國景點拍攝之外,對中國文化就有很多的不尊重,先單就場景的選擇來說,除了漂亮的山色場景外,都市的街道拍得相當雜亂,還把它炸得更亂,看起來並沒有對觀光有多大的加分效果。以中國演員來說,不論韓庚的十秒閃退,就以李冰冰來講好了,她的角色存在感真的不高,雖然給她一段打鬥的solo戲碼,但是這個角色個性相當單薄,也看不出對於主線劇情有什麼推進的助益,甚至還有COPY張曼玉在《家有囍事》的經典造型,實在很不突出。以今年兩位中國冰冰在好萊塢的作品來做比較的話,范冰冰在《X戰警:未來昔日》裡頭,真的是受到比較多導演的愛。

9.jpg  

看完第四集,我還是很喜歡麥可貝式的轟炸所帶來的娛樂視聽效果,儘管這種視聽效果在觀賞完電影之後,對我的人生沒有什麼幫助,也沒有什麼值得思考的地方,但是就是賺到了兩個小時的放鬆,娛樂苦悶的心靈。而且我喜歡麥可貝這次丟出來的新東西,像是這次除了柯博文和大黃蜂這些熟面孔外,新登場的金剛,包括博派的探長(Hound)、準星(Crosshairs)、甩尾(Drift),狂博派以外的第三勢力-地獄獵人(Lockdown)都非常具有個人的特色,像是約翰古德曼配音的探長充滿著一種老船長的漂泊瀟灑,準星有著西部大鏢客的感覺,一幕跳機後的空中掃射,極有西部片槍戰的快感,渡邊謙配音的甩尾很明顯的就融合了日本武士道精神,同時也是可以三變的金剛,看的是相當過癮,選這些金剛的加入是很正確的。

8.jpg  

另外,我更喜歡短暫出現的恐龍金剛(Dinobots),暴龍、脊龍、三角龍、翼龍都太帥氣了,說真的,看到暴龍噴火,誰能不因此熱血呢?除了新的金剛,換全新的演員也是我喜歡的部分,不太會演的兩位年輕演員就不提了,但是馬克華柏格詮釋不服輸,對現實不低頭的堅強爸爸,實在太有說服力了,比起一個想出鋒頭的青少年,這個故事吸引人許多,只可惜編劇做得還不夠深刻。史丹利圖奇,真的算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最佳綠葉,儘管最後的角色個性轉得太硬,我還是很喜歡他充滿活力、喜感、威嚴於一身的詮釋,全劇多半的目光都聚集在他身上,選角算是成功。

6.jpg  

在主題曲的選用這個部分,這次捨棄了前三部曲的合作夥伴聯合公園(Linkin Park),找來了美國另外一個搖滾樂團-迷幻樂團(Imagine Dragons),演唱"Battle Cry(咆嘯)",雖然沒有聯合公園前三部電影主題曲旋律來的容易記憶,也比較不那麼熱血沸騰,但是整首歌曲充滿了戲劇畫面,起承轉合落差相當大,可以拆開使用搭配在電影中,更可以完整聆聽,重新回味電影帶來的刺激感,尤以副歌中的鼓聲,時而鏗鏘急切,時而嘎然而止,很有大戰時情勢緊張,難分軒輊的感覺,迷幻加上搖滾的風格,也帶給觀眾一個耳目一新的搭配,很喜歡這首歌曲,也介紹給大家在觀賞電影後可以聽一下這首歌曲再走。

總而言之,雖然有很多的失望、很多的銅臭味、很多的不合邏輯、很多的劇情不順暢,《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還是這個炎炎夏日中,值得坐進電影院,感受大銀幕轟炸、鼓譟,隨著忘記所有煩惱的爆米花電影,偶而跟這些變形金剛們聚一聚,了解一下他們的近況,似乎也要成為酷暑中的例行公事,才算進入夏天,是不是這樣呢?

7.jpg  

 


 

 

歡迎按讚加入【MOVIE BOULEVARD】FB粉絲團: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