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2074年,人類已經學會了時空旅行這件事情,不過時空旅行卻是被法律嚴禁的地下行為,於是黑道組織便利用了時空旅行來剷除欲殺害之人,他們只要抓人,把目標送回30年前,再由活在30年前的殺手去殺掉這些人並毀屍滅跡,如此一來整個行動變乾淨俐落,而這些殺手便被稱為「迴路者」。喬是一名優秀又年輕的迴路者,他以殺人為職業賺進了可觀的財富,夢想著有一天能用這些財富旅行法國,只是美夢易醒,這一天,他發現未來送過來給他處決的目標竟是30年後的自己,他突然猶豫了,就在猶豫的剎那,未來的自己攻擊了現在的自己逃跑了,喬也因此惹來了殺身之禍。喬要想盡辦法斷開一切的牽連,才能讓自己在過去與未來的無線迴圈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2.jpg  

時空旅行這個題材出現在電影中可說是層出不窮,但是《迴路殺手》(Looper, 2012)卻是近幾年來最有創意、安排縝密,也是很精彩的一部科幻動作電影,只可惜因為某些蠢原因,居然無法在大銀幕上觀賞這部電影。《迴路殺手》是影集《絕命毒師》導演雷恩強生自編自導的作品,由布魯斯威利與喬瑟夫高登李維共同詮釋男主角喬,女主角則是以《穿著PRADA的惡魔》走紅的艾蜜莉布朗特。不過我想就跟《X戰警》裡詹姆士麥艾維要接演派翠克史都華的角色一樣,在造型上要有部分雷同,但是演員們又會有不甘於雷同的心態,在《迴路殺手》中,喬瑟夫高登李維在化妝上有刻意模稜布魯斯威利的樣子,但是卻不願自己的頭髮像布魯斯威利一樣,所以在電影中段特別留了一個很奇怪的長髮故意整布魯斯威利,眉毛還畫的特別的粗(還有很奇怪的唇色,說不定是未來的秋冬流行色),樣子看起來實在有點逗趣。不過就粉絲的角度來看,應該沒有人會希望喬瑟夫高登李維未來會長得跟布魯斯威利一樣吧。

1.jpg  

除了男主角的妝容有所考據外,營造電影中場景的未來感也相當用心,有很多很先進的高科技產物應該可以激發科學家做為近年來致力的方向,像我就還蠻喜歡電影中出現的那個收納式電腦和不佔空間的鍵盤,不過《迴路殺手》做得很棒得是,他將這些未來感的東西融合進現代的場景,沒有刻意用太多CG電腦動畫的東西來模稜都市的樣貌,拉近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同時電影中關於迴路者的設定也相當縝密,特別是片中一段喬要殺掉自己時所做的一段時空轉換,那一段如果說劇本有很多瑕疵的話,在這一個橋段就會一一出現,不過劇本用了一個大概是我高中最討厭的無窮級數的概念,過去的我殺了未來的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這樣N, N+1, N+2...到無限大的概念,雖然概念上可能需要轉一下才能變通,但是觀賞起來真的覺得很有趣,也會深覺劇本的用心。

3.jpg  

然後呢,電影中的動作場面也相當扎實,沒有太多花俏的安排,但卻會讓人看了相當緊張,即便中間段有比較沉比較描述劇情的部分,但整體來說,是相當緊張刺激的。對了,我深深覺得導演有特別想要向《大法師》還有琴葛蕾致敬的意思,如果大家看完電影,尤其是中後段的一個很關鍵的發展,大概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從樓梯上翻轉了幾圈掉下來接著變成琴葛蕾這一招融合得相當巧妙,只能豎起大拇指。電影中有個小男孩,在觀賞電影的過程當中我一直覺得他長得很像翁立友,就跟《鬼入鏡4》那個小孩一樣,翁立友如果知道外國小孩都會長得像他,應該會很開心吧!

5.jpg  

電影中有一個橋段我很喜歡,那就是當老喬遇到年輕喬的時候,兩個人坐下來,心中明明有很多話要說,卻有一陣子的沉默。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感受,如果可以時空旅行,你一定會很想要跟過去的自己說一些什麼話,後悔的、鼓勵的、阻止的、憤恨的,我也常常這樣,很想跟過去的自己講一些話,好讓我現在變得不太一樣,不過如果真的遇見了自己,應該也會向老喬一樣,感覺不太適應而且語塞,說不定到了再更過去的未來,就會有更多想對現在的我所說的話。簡單的來說,人們就是無法對未來有預知能力,所以才會有很多遺憾和悔不當初存在,但這些遺憾卻是成就現在的我們最重要的東西,很諷刺,卻很神奇。

4.jpg  

電影的結尾,我覺得安排得很好,即便是看完電影,還是會陷在那個情緒當中,不管能不能時空旅行,人生都是會有遺憾的,但是在那個遺憾當中,人都會因為心裡愛著一個人,亟欲保護他/她,而為此做出犧牲,這才是人生最美的風景,最重要的真諦。撇開電影中一些比較濺血的畫面,《迴路殺手》是一部看了會有些許的遺憾,但整體卻感受到一點溫暖一點愛的電影,或許在這個寒冷冬夜裡,是最適合一起觀賞的電影吧!最後我還是要說,喬瑟夫高登李維要模稜出布魯斯威利的容貌,還真是辛苦你了!(不過能夠演出一代銀幕硬漢的年輕時候,還真是榮幸。)

6.jpg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