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在看這一部電影之前,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只知道我的小女神陳意涵又推出新的電影作品,雖然她去年的某一部兩個字的電影造成我太大的陰影,但我還是要開心的坐在鞦韆上唱歌(話題已扯遠),所以當我得到特映票的時候相當雀躍,整個都要飛上天了,於是我就這樣去看了《愛情無全順》(Campus Confidential, 2013)。沒想到現場居然有首映會典禮,演員包括陳柏霖、陳意涵、《志氣》金馬獎最佳新人郭書瑤、《寶米恰恰》姜康哲都盛裝出席(雞排妹也有出席,但她衣服布料的量稱不上盛裝),無奈我沒有隨身攜帶相機,手機拍得不好,就不放上來獻醜了,大家可以看今天的各大報。

1.jpg  

不過在電影開演之後,看到了幾個人的名字,我對於《愛情無全順》的期待值就提高不少,這些人包括了擔任監製的《詭絲》、《劍雨》蘇照彬、《賽德克巴萊》黃志明,導演則是曾以《不能說的秘密》獲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賴俊羽(這是他的第一部長片執導作品),其中蘇照彬更是這個故事的原創,我很喜歡上述這幾部電影,當然他們聯手製作就很值得提高期望值。《愛情無全順》是一部相當貼近時下年輕人的愛情喜劇,呈現一段相當逗趣的愛情故事,解構時下年輕人對於美醜真偽的共通弊病,笑點自然豐富又不會流於刻意搞笑而失去質感。雖然整體觀賞下來是很輕鬆愉快的,但其實觀影的過程我是蠻五味雜陳的。

2.jpg  

先來說說劇情好了,《愛情無全順》的故事發生在一所大學校園中(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在成功大學拍的,但電影中化名為東寧大學,蠻維妙的),就像每一所學校一樣,都會有個神秘的傳說,在這所學校當中,盛傳著菊湖中的水如果因不知名的原因乾竭,經過湖邊的男女就會相愛到永遠。梁小琪,是大學中的校花,更是宅男們心中的女神,但她卻大剌剌的在臉書上舉出為何不能和宅男交往的十大守則,讓宅男們紛紛心碎,在宅男群之中,吳全順是最聰明的一位,但也是梁小琪所列的十個條件中,全部符合的一位,被稱為十全大宅男,看似不會有任何交集的兩個人,卻在菊湖湖水乾竭的這一天相遇了,他們將會長相廝守在一起,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打破傳說,讓梁小琪脫離惡夢呢?

4.jpg  

為什麼剛剛說到觀影過程心情是蠻跌宕的呢?因為電影中為了呈現校園的戀情和新世代少年少女的觀點,用了蠻多貼近新世代的語彙,這其實是還蠻樂見的現象,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但是越看越覺得不太對勁,電影中的宅男各個站出來都是一般人最刻板印象的呈現,甚至誇張化,提到關於文組、理工組等學生之間的差異,更是刻板到不能言語,甚至有某些部分看起來是會那麼一點被觸怒到的感覺,尤其是看到梁小琪的男朋友張聖的角色設定,醫學系,雖然帥氣卻有些自戀、自大,剛愎自用,愛自己勝過於愛愛情,在行為舉止之間,遊走在一個很尷尬的境界,一個不小心,處理得不好,可能就會觸犯到特定觀眾,幸好在觀賞電影的過程,只是覺得有點太刻板了一些,沒有被觸怒到(我想這可能跟我太顧著看陳意涵有關)。

5.jpg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劇本中設定了極度符合刻板印象的角色,並不是跟不上時代,或是思想上不懂得變通,而是透過這樣刻板的設定,才讓角色鮮明,同時電影想要呈現的道理,想要教育觀眾的概念才更生動。在這個媒體掌握多數視聽的時代中,我們就像電影中的設定一樣,存在著不少的刻板印象,而刻板印象通常容易變成偏見,甚至歧視,「人正真好,人醜吃草」,不知不覺會被螢光幕那些光鮮亮麗的偶像典型左右,而佔據我們的思考邏輯,甚至是影響我們在愛情中開出的條件。但事實上,愛情不是這麼一回事,不然多數人不就都要吃草了嗎?(誤)人是一個立體的東西,但我們卻會被外在的因素狹隘自身的視野,著眼在片面的條件上,世界多麼美好,我們多麼可惜。所以看到電影播畢,我也很能釋懷電影中人物是多麼刻板。

6.jpg  

說到了電影中的人物,在《愛情無全順》當中,演員們都有很多不同的演出,陳意涵和陳柏霖已經是第三次合作,默契是不言可喻,而陳意涵也在古靈精怪的特質當中,展現出犧牲形象的喜感,這是比較少見的,不過,我很介意陳意涵在電影中每次都假裝在寫筆記可是看起來好像亂畫的動作。而陳柏霖,改變真的很劇烈,超級誇張,至於配角姜康哲和郭書瑤,劇情在他們身上的時間較少,很可惜,兩者的角色都可以再更有深度,再更多描繪的,只可惜礙於電影調性和時間上的安排,這兩個角色只能用插花來形容,但是郭書瑤在《愛情無全順》中的表演很不一樣,除了再次素顏上大銀幕外,前後段形象轉變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算是沒有辜負金馬對她的期許。

3.jpg  

除了刻板印象這一點外,劇情雖然自然,但卻在某一個大轉折之中,以一種跌跤的姿態展現超展開的荒謬。本來我還沉浸在稍早前「敲鐘」橋段的感動中,殊不知,劇本安排的這個轉折,我實在承受不起,在整體看起來是那麼貼近生活的調性中,這個轉折似乎是過於激動,太大費周章,超過現實可以負荷的程度,如果看過《詭絲》、《劍雨》的人就知道,轉折是蘇照彬的故事中迷人的地方,但《愛情無全順》中,不知道是他的關係還是編劇的因素,也許帶給觀眾的震撼很大,但絕對不是神來一筆。

7.jpg  

不過,整體觀賞下來,我是很開心有這樣的一部電影出現,很年輕化,很貼近校園生活,拉近與學生族群的觀眾之間的距離,但又不是純粹的用很免洗的笑點攻佔整部電影,反而言之有物,並用輕鬆詼諧的氣氛,慢慢的影響到每個觀影者。當然喜歡這些演員的朋友也可以很放心的去觀賞這部電影,因為他們的演出都很不錯,犧牲量頗大,同時也可以仔細數數本片中有多少客串的驚喜出現,是觀影中的樂趣之一。

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