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好久沒有觀賞到一部這麼令人開心,而且發自內心感到幸福的浪漫愛情電影,由於個人對於女主角瑞秋麥艾當絲的喜愛,加上劇情的真切感人,我真的非常喜歡《真愛每一天》這部電影,未來我一定會重複看個好幾次,就好像電影中的男主角回到過去的時空一樣,反覆的品味這部電影的美好。《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2013)是《愛是你,愛是我》導演理查寇帝斯的最新作品,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電影找來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飾演比爾衛斯理的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演男主角提姆(事實上大半英國演員都可以用《哈利波特》來跟大家介紹),《神鬼奇航》的深海閻王比爾奈伊、《福爾摩斯》瑞秋麥艾當絲等人也在本片中擔綱演出,其實女主角本來導演屬意的是《戀夏五百日》的柔伊黛絲香奈,然而她檔期衝突的問題退出,才由對時空旅人相當得心應手的瑞秋麥艾當絲出線。

8.jpg  

《真愛每一天》的故事和時空旅行有關,故事描述提姆一家的男人在滿21歲之後,都有時空旅行的能力,但他們只能回到過去,不能到未來為所欲為,學會時空旅行的他,回到過去和最心儀但卻擦身而過的女孩示好,希望能交到一個女朋友,但始終沒有成功。直到出了社會到了倫敦工作,他遇到了那個她-瑪莉,他確定這輩子不能沒有她,於是透過時空旅行挽回錯過的時刻,甚至和她結了婚,生了小孩,只是時空旅行無限美好,卻有它的限制,面對人生的無奈,他也無可避免,必須勇於面對與承擔。《真愛每一天》所描繪的,不僅僅是美麗的愛情,更有不可割捨的親情,順暢平淡的故事基調中,帶有真摯動人的情感。

6.jpg  

時空旅行已經不是多麼具有創意的劇情發展,使用在浪漫愛情電影中更不是多麼新鮮的事情,就連本片的女主角瑞秋麥艾當絲都不是第一次嫁給時空旅人了(前一次是在與艾瑞克巴納合演的《時空旅人之妻》),但是我在這邊要很誠懇的推薦《真愛每一天》,為什麼呢?因為在《真愛每一天》當中,時空旅行只是一個配角,重點實則為品味人生。正如同英文片名所示,這是一部關於時間的電影,整個劇情的配置就是一趟人生的旅程,從年少對於愛情的渴望,到對家庭的責任,最後到生離死別,一幕幕人生旅途上的風景,變成藝廊中的畫作,展示在觀眾的眼前,教人如何去愛,如何去珍惜,如何學會放手,能捨才有得。

5.jpg  

《真愛每一天》的前半段是關於愛情,描繪提姆如何不斷的錯過所愛,然後從經驗中學習,最後贏得真愛。關於愛這一件事,我一點都不專擅,電影中的男主角提姆也是,相信每一個人到這個世界上都不可能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去愛,我很喜歡《真愛每一天》處理愛情的部分就是,雖然電影中用的是時空旅行,重複著同一段戀情,失敗了再回去重新嘗試,看起來好像是男主角的威能大開,但事實上,我們都像男主角在愛情裡這樣子的打滾,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再不斷的嘗試,直到我們懂得讓受過的傷開花結果,不同的是,我們沒有辦法像男主角一樣都可以對同一個人做嘗試,因此心愛的人容易失去,等愛情重新轉移卻又困難。

1.jpg  

也因此我們會羨慕電影中的提姆,因為羨慕,就更愛這部電影,就更想重複的回味。我覺得提姆給我一個很大的鼓勵,看到電影中提姆不停的受挫,卻可以用天然呆的個性重新站起來,再努力的嘗試,這種勇氣不是一般人隨隨便便就可以擁有的,對我來說,我就沒有這樣的天然呆,當然也不是說我有多聰明啦,但就是心思太過細膩了一點,對於愛情,對於任何的事情都不夠大膽,有的時候太過於小心的亦步亦趨,甚至在受了傷之後作繭自縛,慢慢的失去熱忱裹足不前,這樣的頹廢就算老天爺給我時空旅行的能力,我的人生大概也是一事無成吧!所以當我看到提姆耗費時間與心力坐在藝廊等待瑪莉出現的時候,我感受到了提姆這個人傻愣外的勇氣,這是我所沒有的,我為之感動。接著電影一連串提姆與瑪莉的甜蜜相處畫面,雖然看人放閃很難過,但我卻是被他們的真誠而感動,微笑的看著,心也跟著變暖了。

4.jpg  

到了中後段,就像人生的中段一樣,炙熱的愛情會變成是親情與對家庭的責任,親情雖不若愛情來的轟轟烈烈,但是恬淡如水的情感有時才更難割捨,你感受的到這份感情隨時都在,默默的支撐著你卻輕到你幾乎無法察覺,是生命無法承受的輕。電影中的提姆有愛他的爸媽和可愛的妹妹,不管是在哪一個角色的脈絡,劇本都可以輕易的打動我的心,提姆的爸爸平常雖然一種雅痞的感覺,對於兒子的關懷卻從來都沒有少,提姆時空旅行的時候,他都在一旁仔細的觀察,甚至在最後把自己人生的經驗傾注給兒子,讓兒子不用摸索,不會重蹈覆轍,感受更多人生的美好。而提姆的媽媽,是一個沉默的力量,雖然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發言,但是她的溫柔已經支撐起整個家庭。

2.jpg  

而提姆的妹妹,讓我看了有些感慨,提姆的妹妹很天真可愛,但她自己卻不是這樣想的,總是自怨自艾,跟提姆比較後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悲慘。但事實上,沒有人可以認定你的人生悲慘,能夠左右命運的只有你自己,何來比較的念頭。所以我覺得電影中,提姆一度試著改變妹妹的命運,最後還是讓妹妹自己轉念的設定是好的,人生自己決定才有價值,就算提姆改變了妹妹的命運,但她自己沒有感受到那種體悟和轉變,很容易再走回頭路,再重傷一次,再陷入同樣的死胡同當中。電影到了中後段談論到親情,雖然仍是一貫平淡的敘事手法,情感卻是越發深刻,在一趟又一趟的時空旅行的反覆中,同步感受到主角依依不捨的情感濃烈而真摯,也許會掉下淚來,這就是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

7.jpg  

時空旅行在這部電影當中,沒有轟轟烈烈的為了挽回某種遺憾而與時間賽跑之類激動揪心的情節,反而在很奇想的題材中,帶觀眾腳踏實地的回歸到人生,品味它,學習去珍惜它。我很喜歡《真愛每一天》就是因為它帶領了觀眾去看到時空旅行的優點,讓人省視自己之後,發現自己無法時空旅行,因此暫停一下腳步,開始將每一天過得更加美好,像是電影中的提姆一樣,儘管他可以回到過去再去體會甜美的時刻,但他寧願把每一刻都變成是甜美的時刻。人生只有一次,沒有再一次,所以我們要珍愛每一天,讓我們的思緒突然地做起時空旅行的時候,發現每一個分秒的瞬間都是值得紀念的美好時刻,這樣的人生才沒有遺憾,才對得起自己,只要對得起自己,什麼都有意義了。

3.jpg  


 我要閱讀更多:

《愛‧重來》:一生一次的愛能否重來?  《幸運符》:老天巧手的安排  《激情》:女人總有千千計 
4   1   7.jpg  

本文同步刊登至17 MOVIE

1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癮評倫 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